中荷建交45周年招待会在海牙举行【4】

【查看原图】
当天招待会现场
当天招待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19日17:39

人民网海牙5月19日电(记者许立群、吴刚)中国驻荷兰使馆18日举行庆祝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招待会。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克诺尔、荷兰教育文化科学大臣布斯马克、荷王室代表波尔图哈尔女男爵、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表示,荷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经过45年的发展,中荷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进入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快车道”。这45年是中荷互信深化的45年,是中荷互利共赢的45年,也是中荷互融共通的45年。

吴恳说:“2017年荷兰将组成新一届政府,中国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双方都将迎来各自发展的重要机遇。”在总结过去中荷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双方要坚持战略眼光,进一步夯实互信基础;要坚持开放务实,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要坚持相互尊重,维护双边关系平稳健康发展。

布斯马克代表荷兰政府高度评价荷中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年来在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愉快地回忆起自己多次访华以及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难忘经历,表示荷中两国加强交流对发展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两国在加强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教育与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相互理解,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维护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据介绍,自1972年中荷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双方务实合作长足发展。中荷双边贸易额从45年前的不足6900万美元上升至去年的672亿美元,增长近千倍。2000年以来,荷兰连续保持中国在欧盟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地位。目前,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民间往来已达到每年约130万人次。中国已经成为荷兰第二大留学生来源国,现有约9000名中国留学生在荷学习。

在当天的招待会上,吴恳与布斯马克共同为《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图片展揭幕。图片展精选45张照片,再现了中荷关系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历史瞬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