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荣光属于英雄,他们的事迹应该铭记”——记阿拉木图二战胜利日庆典活动

【查看原图】
庆典现场一身戎装的哈萨克斯坦儿童。(记者 周翰博 摄)
庆典现场一身戎装的哈萨克斯坦儿童。(记者 周翰博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11日21:26

5月9日,阿拉木图晴空万里。不少市民身着老军装,头戴帆船帽,胸前别着黄黑条纹相间的“乔治丝带”走上街头。他们无论男女老幼,纷纷手捧鲜花,步履匆匆。随着人流,记者也到了市中心的潘菲洛夫28勇士公园。这里早已聚集了众多二战老兵和数以万计的哈萨克斯坦民众。大家都在等候一个神圣的活动——二战胜利日庆典。

当地时间9日上午10时,阿拉木图市长包尔詹·拜别克在公园内的功勋纪念碑前致辞,并宣布庆典活动正式开始。随后,在仪仗兵的引领下,二战老兵、各界民众有秩序地走向长明火和纪念碑,献上束束鲜花,缅怀逝去的英雄们。

“每逢这个重要的节日,我都会来到这里,追思我逝去的老战友们,”今年已98岁高龄的二战老兵加巴斯·朱马托夫,身着上校军装,胸前挂满了勋章。老人饱含深情地对记者说,“我的许多战友在战争中牺牲了,没能活到胜利那一天。他们是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的。他们走了,但他们为这个伟大事业做出的贡献,却永远留在我们这些老战友心中。在有生之年,我会继续讲述我和他们并肩战斗的故事。他们值得尊敬。”不断有人给加巴斯送上鲜花,表达敬意和祝福。在花丛中,老人的军功章更加夺目,笑容更加灿烂。

“那上面写的是‘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无路可退,身后就是莫斯科’,人群中一位年轻的母亲指着功勋纪念碑上的话,正在给儿子讲述那段历史。小家伙不过5、6岁模样,穿着军装,别着玩具手枪,听得格外认真。“我爷爷是侦察员,是大英雄”,小伙子把手里举着的一幅老照片在记者面前晃了又晃,无比自豪。

一身戎装的海军中校维克多·古兰特手捧鲜花,面带笑容,热情地和人们合影。他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节日,重要的节日,“今天,这么多人来到这里缅怀先烈,追忆英雄,太让人感动了。先烈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自由,我们永远都不能忘却。不朽的荣光属于英雄,他们的事迹应该铭记。”

“我的父亲在战争中失去了双腿,大伯上了战场就再也没有回来”,74岁的格里高利·米哈伊洛维奇穿着挂满勋章的军装,在纪念广场的台阶上站得笔直。这个满头银发的老兵告诉记者,“我没有参加那场战争,但我深知残酷的战争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今天,无数人悼念在战争中逝去的亲人,致敬那些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生活的先烈,我们要铭记历史。愿世界永远和平,希望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和谐相处。”老兵说话时眼含热泪,几度哽咽。

阿布德拉·马诺夫库阿内什曾经是一名上校飞行员,他对记者表示,苏中两国人民曾并肩作战,共同打败了法西斯,“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更令我高兴的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不仅赢得了战争,现在更跻身世界强国。中国人,了不起!”

"我们的先辈浴血奋战并最终取得了胜利。正是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我们才拥有了今天和平美满的生活,能够让我们的子孙健康茁壮的成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天在首都阿斯塔纳的纪念活动上指出,今天的活动,不仅是为了缅怀牺牲的先烈,也是向日渐凋零的老兵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乌拉!乌拉!”献花的人群中不时迸发出激昂的呼号。早已被鲜花包围的长明火,伴随着呼号声跳动地越发有力。

当天,在公园里,民众还自发组织了歌舞表演活动。据组织者保守估计,参加庆典的民众大约有10万人。

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秉承这一传统,几乎每年这一天都会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

(人民网阿拉木图5月10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