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的八大变化【4】

【查看原图】
文在寅在本届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裴埈基摄
文在寅在本届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裴埈基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10日09:29

人民网首尔5月10日电(夏雪、实习生 袁晓雪)备受瞩目的2017年韩国大选已尘埃落定,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候选人文在寅成功当选为韩国第19届总统。随着大选落幕,本届选举在韩国历史上创下的多个“首次”与“之最”也格外引人注目。让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本届大选的八大变化。

1. 首次春季大选

今年3月10日,前总统朴槿惠被弹劾罢免。按宪法规定,韩国必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因此本届选举由原计划的今年12月提前至5月9日举行。这是韩国首次在总统缺位的情况下举行大选,也是首次提前在春季举行的总统选举,因此此次选举又被韩国人称为“玫瑰大选”。5月正是玫瑰盛开的季节,这也寄托着韩国国民希望国家前途繁花似锦的美好愿景。

2. 首次引入“提前投票”制度

本届选举于5月4日开启了“提前投票”模式,这是韩国首次在总统选举中采用这一制度。“提前投票”是指允许总统选举投票日当天可能因故缺席投票的选民提前行使投票权的制度,旨在提高选民投票的积极性。“提前投票”的时间为当地时间5月4日至5日早6时至晚6时。选举人可在全国任一投票站持有效身份证件参与投票,“提前投票”票数将计入大选最终投票结果。本次总统选举提前投票的投票率为26.06%,创下引入“提前投票”制度的韩国各类选举中的最高纪录。

3. 参选人数历届最多

据韩国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15名候选人参加本届总统选举,与2007年创下的参选人数最高纪录持平。其中,两名非主要候选人已经宣布退出选举,但他们的名字仍将出现在选票上,旁边标注“已退选”。

据韩国国家选举委员会介绍,此次大选的选票长度为28.5厘米,创下新纪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次选举的“战场”相当拥挤。

4. 投票率创近20年新高

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投票截至9日晚8时结束。据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4248万名选民中有3280万人参加投票,投票率达77.2%,较上届提高1.4个百分点,成为近20年选举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投票率高涨反映了民众对此次大选的关注与期待的提升,而这又可以从韩国当前面临的内外形势中得到解释。此次大选前,韩国经历了长期的国内积弊和数月的政局动荡,近期在对外关系上韩国也面临诸多挑战,韩国选民期待能有一位坚持“韩国优先”的新总统上任,以改变当前韩国社会状况。

5.竞选准备时间史上最短

由于选举提前举行,此次大选竞选时间之短前所未有。从4月17日各党派选出各自竞选候选人到5月9日大选日,此次大选仅有短短22天的竞选时间。对于各党派及其候选人来说,此次的竞选日程显得格外紧张匆忙,可谓“压力山大”。

6.正式投票时间史上最长

在总统缺位的情况下,根据《公职选举法》第155条规定,本届大选的正式投票起止时间为5月9日的早6时至晚8时,共计14个小时。比以往的晚6时延长了两个小时。

7.大选候选人得票数差距史上最大

本届大选共有3280万人进行投票,文在寅获得1342万张有效选票,比排名第二的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多出557万票。这是历届韩国大选中,候选人得票数悬殊最大的一次。在上届总统选举中,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以微弱优势获胜,仅比文在寅多出108万票。

8.新总统首次“火速上岗”

本届选举的性质是补选,当选者不像以往会有一段交接过渡期。从当选之日起,当选者就马上开始履行总统职权,第二天就要成立新政府。这是韩国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以来当选总统首次跳过过渡期而即刻获得总统职权,堪称“火速上岗”。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赵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