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图片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4】

【查看原图】
5月8日,“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图片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图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参观展览(殷淼 摄影)
5月8日,“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图片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图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参观展览(殷淼 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10日08:18

人民网联合国5月9日电(记者殷淼 李秉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办之际,“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图片展”于5月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副秘书长波拉德、副秘书长苏亚雷斯,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新加坡、约旦、突尼斯、黎巴嫩、卡塔尔、南非、苏丹、吉布提、德国、挪威、瑞典、葡萄牙、奥地利、斯洛伐克、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常驻代表、各国常驻团和联合国秘书处官员,以及新华社北美分社社长周效政等近300人出席展览开幕式。

刘结一大使致辞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一带一路”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同开创的伟大实践,它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着眼于为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新思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集正能量。“一带一路”是各方共同受益的国际公共产品,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深化沿线各国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互通网络。“一带一路”与联合国事业紧密相连。它契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一致、理念相通、路径相同,是现阶段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都通过相关决议明确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开发计划署分别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对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形成巨大推动。

刘大使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情况,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来自全球的官、商、学等各界人士将就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建言献策,为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世界有理由期待,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引领全球化发展的新潮流,推动各国携手创造共同繁荣的明天。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在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我们正站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性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漫长征程的起点上,完成这一重要使命需要构建更加广泛而紧密的全球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理念,为国际发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提供了难得机遇。发展中国家尤其将从中受益。联合国积极支持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她预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图片展为期一周,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新华社北美总分社共同举办。展览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个板块,全方位展现“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阶段性成就和深远意义,在联合国官员和各国外交官中引起热烈反响。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