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宝企业家周宗文获授比利时国家荣誉勋章

【查看原图】
授勋仪式结束后,周宗文与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右三)、安特卫普副市长坎彭沃德(右二)、安德卫普世界钻石中心主席伊普斯坦(左二)、比利时Exelco公司总裁孔斯特勒(左一)及该公司合伙人托尔科斯奇(右一)合影。王芳摄
授勋仪式结束后,周宗文与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右三)、安特卫普副市长坎彭沃德(右二)、安德卫普世界钻石中心主席伊普斯坦(左二)、比利时Exelco公司总裁孔斯特勒(左一)及该公司合伙人托尔科斯奇(右一)合影。王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05日10:19

人民网布鲁塞尔5月4日电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5月3日下午3时,具有数百年历史的比利时联邦议会大厦举办了一场隆重的授勋仪式。比利时联邦众议长西格弗里特·布拉克代表比利时王室,向中国珠宝企业家、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授予比利时国家荣誉勋章——利奥波德勋章,以表彰其在中比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特别是在中比钻石业合作及钻石文化推广传播上作出的贡献。

比利时安特卫普副市长路德·冯·坎彭沃德,以及作为比利时钻石行业权威代表的安德卫普世界钻石中心主席艾瑞·伊普斯坦、比利时Exelco公司总裁里奥·孔斯特勒和该公司合伙人让·保罗·托尔科斯奇等比利时钻石界知名人士出席并共同见证了此次授勋。

利奥波德勋章设立于1832年,是比利时三大国家骑士荣誉勋章之一,也是纪念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一世的最高级别勋章。分为大绶带级、大军官级、指挥官级、军官级、骑士级5个等级,每年通过王室勋位管理委员会严格评定,遴选出国际社会中对推动人类和平、文化、慈善公益事业有着卓越贡献的人士予以册封,该荣誉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敬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访问比利时期间就获授最高等级利奥波德大绶带勋章。周宗文此次获授的是利奥波德军官级勋章,是迄今为止比利时王室授予外国工商界人士的最高级别荣誉。

授勋仪式在比利时众议院历史悠久的迎宾大厅里举行。这里,是比利时多个联合政府的延生地。迎面的墙上,装饰着比利时众议院艺术收藏中最精美的作品之一:一幅17世纪制作于布鲁塞尔手工作坊的挂毯。

在授勋前发表的讲话中,布拉克议长指出,钻石贸易是比利时经济支柱之一。全球超过84%的毛坯钻和切割钻在安特卫普交易,每天的交易总额超过2.2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消费者的支出结构正发生变化,特别是珠宝市场,中国消费者对钻石的需求日增。中国已成为比利时钻石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他郑重介绍了利奥波德勋章的悠久历史与重要意义,并高度评价周宗文及其企业在钻石业发展和钻石文化推广方面取得的成就。他称赞说,周宗文“为加强中比钻石行业合作、增进中比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推动安特卫普钻石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贡献卓越,授予其利奥波德军官级勋章是实至名归”。

安德卫普世界钻石中心主席伊普斯坦第一时间表示祝贺。他回顾双方多年来的友好合作,惊叹中国钻石市场的高速发展,感谢周宗文与其企业为推广比利时高端切工和高品质钻石作出的努力和杰出贡献。他表示,比利时钻石业在保持专业知识、基础设置、创新竞争领先的同时,将继续与周大生这样稳健、诚实和具有前瞻性的企业保持良好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让安特卫普持续屹立在世界钻石贸易的中心。

此次获勋,对刚刚完成周大生公司上市仪式的周宗文来说可谓喜上添喜。在致答谢辞时,他坦言内心的无比喜悦与荣耀。对于这位钻石文化的热爱者与推广者、钻石行业数十年的耕耘者以及中国钻石业高速增长的见证者,这枚勋章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不仅是对他个人和周大生公司在钻石文化推广及传播上所作努力的认可与嘉奖,更是对中国钻石业蓬勃发展的肯定;不仅是对中比经济文化交流的推动,更是对中国人民深情厚谊的体现。

他表示,正是由于中比两国关系友好,两国人文经贸往来不断加深,才使得自己有机会获得比利时国家荣誉。从这枚勋章上,他感受到更多的鼓励和鞭策,感受到新的责任和新的高度。他将秉承荣誉军官精神,信奉理念,修炼美德,坚守原则,追求理想,将一生献给钻石珠宝的光辉事业,带领周大生近2500家连锁店3万多员工,把钻石的美丽传递给更多的人。

周宗文敬赠比利时朋友一幅他的亲笔书法“钻石情缘,光辉岁月”。这遒劲有力的8个字,浓缩了他和他的企业与比利时钻石业长久合作结下的深厚情谊,同时也表达了他对中比钻石业携手共进、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与信心。

成立于1999年的周大生,是中国颇具影响力的珠宝品牌运营商之一,也是中国中高端主流市场钻石珠宝领先品牌。凭借品牌、渠道、产品、供应链整合、标准化运营等优势,周大生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近3年在中国珠宝首饰市场均排名前三,发展潜力备受关注。今年4月27日,周大生在中国A股市场挂牌上市,成为近年来A股融资规模最大的IPO珠宝企业之一。

作为以钻石为主力产品的珠宝企业,周大生在钻石文化的推广传播方面不断进取,成果颇丰。2013年,获得比利时Exelco公司LOVE100百面切工钻石大中华区独家代理权,将拥有世界辉煌切割技术、由安特卫普切工大师世家研发的百面美钻引入中国。举办中国商业钻石珠宝原创设计大赛,并成为当年中国珠宝年度热点事件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大荧幕。组织钻石文化之旅,让中国消费更深入了解比利时和欧洲的钻石历史与文化。2014年,比利时方面将“安特卫普钻石荣耀奖章”和“安特卫普钻石推广杰出贡献奖”两项荣誉大奖授予周大生。董事长周宗文更获得比利时菲利普国王与王后的亲切会见。

授勋仪式结束后,周宗文向媒体讲述了他对中比乃至中欧钻石业发展与合作前景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市场现属成长型,且整体容量大。伴随着中国经济回暖,中国市场也会迎来新的消费高潮,这将给钻石珠宝行业带来了一个大的发展机遇。相比之下,欧洲市场虽然底子厚,但若干年内难有大的爆发力。特别是近些年,欧洲经济不景气,钻石珠宝类贵重产品的消费速度缓慢。在此背景下,周大生将着力两头抓,一面积极扩大中国市场份额,一面继续深化与比利时方面的良好合作。通过双方的品牌合作与钻石文化交流,整合欧美各方资源,更好地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服务。

据了解,中比钻石年贸易额已达到50亿美元。参加本次授勋仪式的多位比利时钻石界嘉宾,均看好中比两国未来双赢发展的巨大潜力。周宗文也介绍说,利用这次赴比接受授勋的机会,他与比利时的合作伙伴进一步就加强钻石产品研发与推广达成共识。计划联合开展全球范围内的钻石手饰商业设计大赛,把比利时的钻石文化理念、设计师和营销经验进一步引入中国,同时,也把中国风带向世界。该大赛的得奖作品将在中国各地展销并在周大生柜台出售。此外,周大生还期望通过参与赞助文化艺术等活动,在比利时和欧洲业界留下中国企业的声音和中国企业文化印记。

(王芳)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