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冰穴勘探,揭秘欧洲万年来的气候变化

【查看原图】

在过去的一万年里,雨雪不断滴入Scarisoara冰穴深处,结成薄薄的冰层,里面就含有证明过去的冬天温度变化的化学物质。图片是Scarisoara冰穴里一个冰崖的全景式照片,勘探工作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从特兰西瓦尼亚(罗马尼亚中西部地区)的冰穴中钻取的冰芯让人们对欧洲过去1万年以来冬季天气和气候的波动模式有了崭新的认识。冰芯让我们能够一窥这一地区在全新世时期气候变化的情况,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突破性研究能够揭示北大西洋地区(包括美国)的长时间气候变化。在过去的一万年里,雨雪不断滴入Scarisoara冰穴的深处,结成薄薄的冰层,里面就含有证明过去的冬天温度变化的化学物质。

基于获取的冰层样本,研究人员将欧洲东部和中部冬季气候变化的细节信息制成了表格,发现气候逐渐变暖变湿。在大约5000-7000年的全新世时期,气温达到最高,后来开始持续下降,直至150年前的小冰河时期。冬季气温上升导致环境的迅速变化,使得新石器时代的居民向欧洲大陆北部扩展,也使欧洲大陆上的人口快速增长。(编译:舒畅 审校:徐祥丽)

【1】【2】【3】【4】【5】【6】
来源:Mail Online  2017年04月28日16:07
分享到:
(责编:舒畅(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