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俄罗斯缅怀中国先烈刘伯承和叶剑英

【查看原图】
1、4月26日,纪念中国革命先烈刘伯承诞辰125周年和叶剑英诞辰120周年活动在俄科学院远东所举行  (人民网记者华迪 摄)
1、4月26日,纪念中国革命先烈刘伯承诞辰125周年和叶剑英诞辰120周年活动在俄科学院远东所举行  (人民网记者华迪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27日16:36

人民网莫斯科4月27日电 (记者 华迪)4月26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国”厅内座无虚席,纪念中国革命先烈刘伯承诞辰125周年和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的活动正在举行。与俄中友协以往举办的活动不同,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

安德烈是一名来自俄罗斯国立管理大学的学生。他对记者说,“我是从老师那里得知今天举办这场活动的。我的老师是中俄友好协会的会员,我们作为与中俄教育大纲相关的学生,所以得到了邀请”。对于刚刚学习了几个月汉语的安德烈来说,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是有些许困难,因为他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但是安德烈认为,举办类似的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会议上的信息量很大,他从中了解到了许多中国领导人和军事将领的名字,这对日后的学习十分有益。

俄罗斯知名汉学家、历史学博士尤里·加列诺维奇表示,“我们今天之所以相聚是为了留存那些值得所有人民尊敬和敬仰、为中俄友谊做出贡献的中国将领的记忆”,“20世纪中国所经历的伟大的中国辛亥革命和抗日战争与中国军事将领的名字密不可分。中国军人在这段历史中起到了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刘伯承元帅和叶剑英元帅是同一个年代的人,他们都出生在19世纪90年代,年龄仅差5岁;他们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且都曾于1928年被派往苏联学习并为30和40年代的革命活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加列诺维奇认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应该是永恒的、坚不可摧的,它不该由国家的对外政策和外交手段决定,俄中友协作为传承两国人民相互友好的组织将进一步加强并深化这种友好关系。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刘玉涛表示,俄罗斯举办纪念中国革命先烈刘伯承诞辰125周年和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的活动对深化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她代表中国驻俄使馆对活动的举办方俄中友协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此外,她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将共同铭记历史,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快速发展,继续坚定不移地相互支持,深化友谊。

活动上俄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戈尔·波日洛夫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刘伯承和叶剑英的生平事迹和伟大功勋。“中国”厅内摆放的一本本关于两位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的书籍提醒着我们关于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

分享到:
(责编:王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