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金融与基础设施合作可以相向而行【2】

【查看原图】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接受记者采访(殷淼 摄影)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接受记者采访(殷淼 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26日13:51

人民网纽约4月26日电(记者 殷淼)由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和美国中国总商会共同主办,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协办的“2017国际金融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4月24日在纽约彭博总部举行,本次论坛是中美元首于今年4月初在海湖庄园会晤后在纽约举办的首场高规格商业论坛。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前纽约市市长、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肯塔基州长马特·贝文、特朗普政府基础设施计划联席主席史蒂文·罗斯、理查德·勒弗莱克以及中国驻美国使馆、驻纽约总领馆、中美工商、智库、媒体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共同就金融行业和美国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以及相应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布隆伯格在致辞时表示:“为应对全球所面临的所有重大挑战,不管是在金融市场,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气候变化领域,美中两国的合作都至关重要。中国已经采取了包括金融改革、向全球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市场等多项重要举措以推动新的合作,相信更多的跨境合作以及企业与政府间的合作将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经济近期趋稳,GDP在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6.9%,略高于此前的预期。进出口贸易增长强劲,分别增长了14%和31%。”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向与会嘉宾表达了对于进一步加强中美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的信心。他说;“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央行正在积极简化或取消一些既有的行业管制规定,努力创造一个更加简单且透明的政策环境,从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中美两国应共同努力,推动双边金融合作更加高效、均衡、可持续。”

美国全国州长协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监斯科特·帕特森表示:“州长作为各州的首席执行官,在维护和建设美国的基础设施中至关重要。他们在推动联邦一级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同时,也希望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保持沟通,促进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的最佳实践。”

美国肯塔基州州长贝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在改善基础设施领域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对于州政府来说,包括公路、机场、水资源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务。然而,90%的这些项目不一定能够获得联邦财政的支持。实际上,中美金融与基础设施合作可以相向而行。中国资本有寻找投资机会的需求,美国有解决基础设施的需要,这给两国提供了合作的基础。因此,今天举办的论坛及其讨论的议题是我非常乐意看到的对话机制,这也为中资金融公司或企业参与地方项目建设开启了一道新的合作之门。

“中美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可涵盖的范围非常广,例如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通讯、道路和铁路等”,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企业抱怨中国市场不够开放的同时,美国市场也应该对中国企业更公平一些。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例如中国中车获得了费城、芝加哥和波士顿的地铁项目,从一个层面说明中国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徐辰表示,如果美国市场能向中国企业更加开放,那么相信中美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将会更多。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说: “投资基础设施是中美两国新的合作领域,具有巨大潜力。尽管有一些壁垒需要移除,一些政策需要作出调整。但只要中美两国都有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事情是可以做成的。今天的合作论坛是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第一个主流商业活动,我希望它在两国关系今后发展中做出独特贡献。”

当天,论坛还分别以“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机遇与展望”、“融资新模式——解读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和“全球视野——美国基础设施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来自贝莱德、彭博、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建筑、中国交建和领航投资等公司或机构的专家和高管围绕以上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