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续写友谊新篇章

【查看原图】
中国和南非的友谊是整场晚会的主题。图为几名南非武术爱好者在进行表演。 李志伟摄
中国和南非的友谊是整场晚会的主题。图为几名南非武术爱好者在进行表演。 李志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26日09:44

人民网比勒陀利亚4月26日电 (记者 李志伟)当地时间25日晚,“手拉手·庆祝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暨新南非成立23周年文艺晚会”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南非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姆特特瓦等出席了活动。

此次晚会是为了庆祝4月24日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成功召开。中南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的首个政府间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对加强中南关系、深化中非合作、推动南南合作将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

这台晚会由中国和南非的青年艺术家们共同呈现。比勒陀利亚市中心的国家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中南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立。来自中南两国的艺术家们联袂演出,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

来自中国的演员们表演了武术、杂技等节目,精湛的技艺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喝彩。中国武术在整个非洲拥有无数粉丝,几名南非武术爱好者也参与了演出。南非乌亚尼舞蹈团的演员合着明快的节奏,向来宾们展示了非洲舞蹈独特魅力以及在新时代的创新。中国歌唱演员谷峰和南非歌手佐伊·莫迪加联唱中文歌曲《康定情歌》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随后,谷峰还演唱了南非传统民歌《索索洛扎(Shosholoza)》。这首祖鲁语的歌曲调动了全场观众的情绪,大家合着节拍一起跟唱。中国和南非的友谊之情贯穿了整场演出。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们挥舞着中国、南非两国国旗,高声齐喊“中国、南非”。刘延东表示,中国和南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牢不可破的,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成立必将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的关系奠定更好的基础。感谢中国和南非的艺术家们为这一机制的成立做出了精彩的表演,中国南非友谊万岁。

同时此次活动适逢4月27日南非自由日,23年前的4月27日,南非举行了首次不分种族的选举,这一天被认为是新南非成立的日子。

中国与南非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记者从25日举行的中国南非高端思想对话会上了解到,早在南非和非洲人民反种族隔离斗争时期,中国人民始终同南非和非洲人民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南非人民的领袖曼德拉曾说,“中国一直在我心里。当年我在罗本岛被监禁时,每年10月1日,我们狱友们就偷偷地用各种方式来庆祝中国国庆。因为我觉得,中国的国庆是我们被压迫民族的希望。我近20年在罗本岛生活的精神支柱来自中国。”

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会议上表示,长久以来,中国一直坚定地支持南非人民和非洲人民,让我们知道了谁才是真正的朋友。她表示,此次系列活动适逢南非自由日,而庆祝这一节日最好的方式就是展示南非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正如曼德拉所说,我们建立起的是兄弟姐妹般的情谊,这是坚不可摧的。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