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文日—传播中华文化的盛大节日【3】

【查看原图】
书法展示。摄影:张彬
书法展示。摄影:张彬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21日13:52

人民网联合国4月20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4月20日是联合国中文日,联合国中文书会以及联合国大会事务部等同中文相关的一些部门当天在纽约总部举行活动,庆祝这一彰显多种语文使用重要性和文化多样性的节日。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倡导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新闻部将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中文与阿拉伯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同属于联合国官方语文。1945年6月26日签署《联合国宪章》时,按照四个联合国创始国的英文字母顺序,中国是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的国家。目前,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和绝大多数会议均提供中文同声传译,而且,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大会部)文件司中文翻译处和中文文字处理股还与其他五种语文同时发行联合国文件中译本。联合国新闻部还提供中文新闻并设有中文官方网站,而且还与时俱进设立中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账号,大会部及其他各部也设有推特或脸书中文账号。

今年的联合国中文日穿插了许多文化活动,有庞中华书法展览、现场书法展示、武术表演以及四川羌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在讲话时说,汉语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承载着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和智慧,学习汉语对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很有帮助。

联合国大会事务部中文处处长陈忠良说,我们举办中文日活动,就是要庆祝中文对联合国多元文化、多语言环境的贡献。中文日活动,对于维护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提高各国代表和联合国职员对中文乃至中华文化的兴趣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著名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在现场举办了书法作品展,他的最新书法作品《一带一路文化先行》引来不少人驻足欣赏。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用中文讲述了为庞中华作品集撰写序言的经过。他说,庞中华用欧美人发明的钢笔传承了中国几千年用毛笔书写的艺术。他的书法影响了中国几代人。当地书法家游江和江广富也进行了现场书法表演。

上海精武体育总会的优秀代表在现场为观众展示了精武功夫的独特魅力;王培锟、王翰之、何君岗、戴炜、张平安等国内知名武术家带来了太极、八卦、华拳、鹰爪拳、缠海鞭杆等拳种展示,精彩的技艺引得全场喝彩;而五位小朋友带来的“小小武魁开场秀”,则融合了中国传统礼仪与国学经典,展现出中国少年的精、气、神、韵,为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联合国首届中文日庆祝活动2010年11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时任联合国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赤坂清隆表示,中文是世界上最悠久的语言之一,同时也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文日会使更多的人体会中文的优美、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性。

分享到:
(责编:王欲然、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