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宪公投境内投票开始【4】

【查看原图】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前加强了安保。人们从警车和印有支持埃尔多安的海报前走过。王云松摄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前加强了安保。人们从警车和印有支持埃尔多安的海报前走过。王云松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17日14:03

人民网伊斯坦布尔4月17日电 (记者 王云松)16日,土耳其修宪公投境内投票正式拉开帷幕。由于公投将决定土耳其是否由现行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而备受关注。

上午7时,公投首先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32个省开始进行,包括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内的其他49个省的投票时间为上午8时至下午5时。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土耳其全国设有16.7万个投票箱,5532.9万有选举权的公民将对宪法修正案说“是”或“不”。公投初步结果预计在16日夜间出炉,正式结果将在一周内公布。

1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投票表决宪法修正案,由于支持票未达到修正案可直接生效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按规定需通过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实施修正案。宪法修正案若通过需要至少得到51%投票选民的支持。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派阵营与反对派阵营的支持率十分接近。公投前,支持或反对宪法修正案的政党都加强了造势活动,希望能够在选举前的最后一刻争夺中间选民。

在伊斯坦布尔街头,随处可见各种支持或反对公投的广告横幅,它们上面都分别用土耳其语写出“是”或者“否”,清楚地表明自己的观点。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塔克西姆广场地区党部负责人穆拉特?托普拉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塔克西姆广场和独立大街的宣传造势活动已经持续了多日,我们在这一地区设立了两个流动的宣传站点,向民众分发关于修宪公投的材料,呼吁大家为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投票支持新的宪法修正案。”在印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头像的宣传画前,穆拉特?托普拉克和他同事或伸出大拇指或打出象征胜利的“V”型手势,用土耳其语高呼:“赞成!赞成!”

一些青年人也纷纷走上街头,呼吁民众参加投票。28岁的布祝是一家设计公司的职员,她利用休息日作为志愿者来到独立大街分发反对宪法公投的材料,“我想很多人选择支持宪法修正案是因为他们对于修正案的内容没有真正的了解,完全是受到政府和媒体的影响,所以我希望通过分发这些材料向民众传播更多的信息,鼓励他们在经过自己的思考之后投上宝贵的一票。”

由于土耳其安全局势并不稳定,为了保障此次公投的顺利进行,土耳其部署了大量安全部队人员和宪兵。独立大街两侧分布有俄罗斯、瑞典和希腊等国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机构,在这些外交机构门前记者注意到,除了日常负责巡逻的警察外,还有荷枪实弹的特警及警车,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当天,伊斯坦布尔上空频繁响起警用直升机的轰鸣声。

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馆15日再次发布安全提示,提醒中国公民在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前后注意自身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上午8时投票开始后,记者前往了伊斯坦布尔法提赫区的奥塔欧库鲁学校、里塞斯高级中学等三个投票站进行采访。里塞斯高级中学投票站负责人杰克里亚对本报记者说:“这一投票站共在15个教室设有15个票箱,每个票箱由4名左右的工作人员负责,他们将核对选民的身份、分发选票并提供相应的投票指导”,说着杰克里亚拿起了挂在教室门口的名单,“每一个设有投票箱的教室门前都有这样的名册,上面有390至400个名字,这是今天将要来参加选举的合格选民。目前的选举工作正在顺利进行,选民的热情很高。”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投所用的选票分为白色和棕色两个部分,白色上写有“Evet”(是),棕色上写有“Hayir”(否),选民在选择之后将选票放入一封黄色信封,并将封口封住,随后投入票箱。

在这三个投票站,记者看到前来投票的人络绎不绝,甚至有不少老人拄着拐杖或在家人的搀扶下前来投票。在奥塔欧库鲁学校投票点,选民伊斯梅尔见到记者时刚刚从投票站出来,他对记者说:“我支持宪法修正案,因此投了赞成票。我认为经过修正后的宪法能够赋予总统更多的权力,这样在决策过程上能够更有效率。难民危机、叙利亚局势和恐怖主义肆虐决定了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强势的总统来带领土耳其走出目前的困境,我支持埃尔多安,他是带领土耳其复兴的最佳人选!”

选民朱迪特女士则坚决反对修改宪法,她说:“目前土耳其的政治体制是国父凯末尔制定的,我是凯末尔的追随者,我自然不会支持修改宪法,而且我认为埃尔多安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总统,他在将国家引向独裁统治。”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