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在北外发表演讲

【查看原图】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讲述上合组织及其前景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讲述上合组织及其前景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14日17:43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李焱)今天上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演讲,向中国学子介绍了上合组织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

“上合组织”的前身要从“上海五国”说起。阿利莫夫讲到, 正是在上海这座城市解决了“上海五国”机制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在欧亚地区的心脏地带形成开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机制。这也就是为什么上海合作组织是唯一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

阿利莫夫秘书长将上合组织形象地比喻为一辆行驶的汽车,支撑车身的四个“车轮”分别为安全、经济合作、 文明和共同发展。秘书长强调,其中最重要的车轮就是安全问题,“当前这个‘车轮’运行的如同‘瑞士钟表’一样精准良好,”他说,正因如此,上合组织覆盖的区域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区域之一。

谈到经济合作的发展,秘书长认为,经济合作与地区安全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其中涉及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文件——旨在促进区域内自由运输的《车辆运输协议》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相吻合。当前组织内各国正在为简化区域内国际贸易运输程序做出努力。

在文化的交流方面,阿利莫夫指出,近十几年来,上合成员国文明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谈到共同发展,阿利莫夫称,上合各成员国历史上的诸多共同点都是由古丝绸之路连接的,因此在当前的组织合作框架下,只有增进相互了解、信任与尊重,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展望上合组织的未来,阿利莫夫指出,上合组织应该在国际上加强自己的声音和地位,使“上合精神”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在发言中表示,北外作为上合组织大学的重要成员院校,在积极地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人文及教育领域的各项工作。相信在阿利莫夫先生的领导下,上合组织必将成为新型国家间关系和新国际组织的典范。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