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外长在北外发表演讲 积极评价中国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作努力

【查看原图】
巴勒斯坦外长在北外发表演讲 积极评价中国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作努力
巴勒斯坦外长在北外发表演讲 积极评价中国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作努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14日17:09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曾书柔) 今天上午,巴勒斯坦外交部长利亚德·马勒基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了题为“巴勒斯坦问题及中东和平的前景”的演讲。马勒基回顾了巴勒斯坦问题的历史由来,呼吁国际社会以实质行动支持“两国方案”,帮助推动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在演讲开始前的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值得巴勒斯坦人民信任的朋友,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看到希望。严国华还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办学76年以来为中国外交事业尤其是中阿友好事业做出的贡献。他说,北外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摇篮”,自成立以来,向中国外交事业输送了9万余名高级人才,其中包括400多位中国驻外大使。中国现任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现任中国驻巴勒斯坦大使陈兴忠等均为北外毕业生。

马勒基在演讲中指出,2017年于巴勒斯坦人民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正值“贝尔福宣言”发表100周年。“贝尔福宣言”是巴以问题的根源,导致了巴勒斯坦人民这数十年来的苦难生活;这一年,也将迎来第70个巴勒斯坦“民族灾难日”,巴勒斯坦人民永远无法忘记被赶出家园的痛苦;这一年,距离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50周年,以色列由此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这一年,距2007年以色列封锁围困加沙的行动也已10周年。长期的封锁让加沙经济每况愈下,物资缺乏,人民生活困苦。

马勒基说,从马德里和会,到奥斯陆协议,一直到今天,巴勒斯坦政府始终没有放弃用谈判和平解决巴以问题的方案。他呼吁,国际社会应负起历史责任、人道主义责任、社会责任,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成立自己国家的强烈愿望。

马勒基还回答了在场媒体和北外师生的提问。马勒基说,巴勒斯坦积极评价中国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发挥的作用。马勒基认为,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上是一贯的、清晰明确的。无论是习近平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的四点主张,还是王毅部长发表的中方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五点和平倡议,都体现了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的公正立场。

在回答有关5月中旬中国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相关问题时,马勒基透露,巴勒斯坦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将派出一个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峰会。马勒基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阿拉伯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将帮助阿拉伯国家改善基础设施。他认为,中国的投资和帮助将有利于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有助于促进中阿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各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马勒基是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于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