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客创新中心- 酒吧游戏的神变

【查看原图】
握客创投中心的街景
握客创投中心的街景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07日20:54

人民网奥斯陆电(李玫忆 逄波)挪威历史名城特隆赫姆市是公元 997年,由挪威国王奥拉夫一世(约995年—约1000年在位)创建的。由于历代国王都在此加冕,所以市名后来改为特隆赫姆。挪威语特隆意为“王位、加冕”,赫姆意为“家”,合在一起就是加冕之地的意思。现在是全挪威的教育中心、技术中心和药物研究中心,有30,000名学生在此接受教育,这里也是名副其实的挪威的创新之城。市中心有一家握客创新中心(Work-Work),与其一排临街的建筑物一样,握客创新中心的门面沉静而典雅,但这里却创造着不平凡。

握客创新中心的所在的公司是聚乐有限公司(意译源于公司注册名Rolig Bare AS)。聚乐成立于2014年11月27日,最初的启动资金是合伙人共出的等值于60万挪威克郞的公司股权(大约是49万人民币),当时握客创新中心还没有正式成立,在公司成立一年后,到2015年的12月,各路资金陆续进入,达到二百万挪威克郞,握客也就顺利成立了。

到目前为止,进驻握客的公司规模不等,有在职的学生想创业的,也有自由职业者,共24家。握客的创始人之一宝格开心地说,有很多人喜欢到握客这里来,无论是来歇脚喝一杯咖啡,还是进来找人问问有没有人可以写Java Script。握客的长期远景目标是成为一个社交联点,大家可以在这里发现好的项目和有趣的产品,同时也希望握客能成为一个可以汇总不同实际问题的”数据库”,在脑力互动中,大家一起能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去创立更多的企业和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在握客一年多的运营过程中,投资理财软件MITO在进驻握客10个月之后,脱颖而出,被纽约一家创业加速器项目选中。

在为新创企业提供一个好平台方面,宝格和另一位发起人马佑斯更致力于让握客成为一个脑力互动的社会联点。握客欢迎所有想进来聊聊自己点子的人,握客的开放时间很长,周一到周四是中午12点到半夜12点,周五到周六是中午12点到后半夜2点,周日下午3点到半夜12点。

聚乐公司注册时的经营项目有酒吧有餐饮也有联合经营的项目,包括游戏和服务等。所以,到了握客创新中心,你可以在吃喝玩乐的同时,与碰巧在这里的客人们聊你的产品,聊你的点子,也可以试着展示你的产品。

马佑斯点着头讲道,我们试着给有商业点子的朋友们更多的机会,在产品或服务开发的更早的阶段与消费者真实全面的接触,比如说是一个游戏的开发,你可以晚上在我们的酒吧,你想怎么与客人沟通都可以,可以得到大家真实的反应,好不好玩,哪里要改进等等。这样总比自己闭门造车要省时省力。宝格赞同说,这样的回馈和反应,不是批评性的,而是建议性的。

握客的创新项目定位主要是在游戏产业方面,也有网络浏览器和影视剧快速增流等方面的产品。握客中心共有使用面积里1338平方米的,分三层。一层是主要共享区,包括吧台和座位区,二楼和三楼是办公区,大家共享VR和AI以及无线打印服务。地下室单独辟出作游戏机区。为了能够降低进入成本,握客的内部装修主要以回收利用包装箱的板条,包括制作画框和不同功能的柜子,是很牛的一个环保创意。

关于场地的费用,宝格说这并不是按月或年租费来执行的。而是在公司盈利之后,按比例交的。商业模式则有三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一,就是要让我们的酒吧火起来,这样我们会有盈余,马佑斯在这方面是很有经验的,运行以来,我们的酒吧生意日渐稳定。第二个就是尽快将所有能出租的办公室出租利用,虽然这部分的盈利点很低,但是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盈利。第三个,不是一定要强套在运营模式中的,但是却是关键的一步,要让我们所看好和支持的项目能够越早落地越好。

在宝格和马佑斯发起做聚乐有限公司之前,宝格曾自己做过其他方面的生意,其中一个项目是在曾在特隆赫姆市比较重要的一家半岛体技术开发公司,包括诺基亚早期的蓝牙技术,也曾与他们有交集。马佑斯则一直是很倾心酒吧餐饮产业。当他们碰到一起经常谈想如何也帮助其他的人有机会创业,他们每次都很兴奋。当开发握客之后,他们发现,当政策制定者,订了一个很棒的计划和战备目标之后,企业家们和创业者们,则是能够帮助找到办法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资源之一。

在和政策制定者的对话过程中,过去的二十几年的时间,挪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宝格强调着,我们和他们谈可持续性发展,创新制度,他们很理解我们。到了现阶段,我们的对话更多的是关于如何让这些想法修剪成型。当然,作为政策的制定者,他们的商业化相对是淡薄的。就拿本地政府来说,他们的策略主要围绕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加强企业和NTNU大学和SINTEF研发委的多方协作,从而能够良性地刺激并加速技术公司的成立。这是很强地机构间协作,是很积极的政策制定的想法; 那么接下来的第二方面就是让已经扎根的项目能有足够的空间,氧气去成长。

比如说,今年,政策上决定给我们注入可持续性发展的资金。在特隆赫姆市,我们握客和挖手公司(意译于DIGS,是特市的另外一家孵化器公司,与握客临街而立)会同时使用这笔资金,实际上,我们已成为了这个多头合作的分销平台,握客和挖手之间不是竞争地关系,相反,我们互相支持,互相投入。这些都是与本地政策制定者有良好对话的果实。

当然,在与政策制定者的对话选择上,你要找对人和找对部门。这个在挪威,网上都是可以公开查到的。一旦你找对了部门和负责人,接下来,你就要很清晰地表明,你的项目,你的目的和你的期待,接下来,就是一到两周的审核时间,如果是肯定的答案,那么资金也就到位了。

谈到要把握客的理念带到中国,宝格说,我们通过握客,正在学习并掌握如何如何建立一个可以让点子规模化的运行方式,等到时机成熟了,中国一定是我们正确的选择。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