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99岁“慰安妇”老人抱憾离世 夙愿何时能圆?

【查看原图】
4月5日,冒雨参加“周三集会”的韩国学生。裴埈基摄
4月5日,冒雨参加“周三集会”的韩国学生。裴埈基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07日13:26

人民网首尔4月7日电(周玉波、夏雪)4月4日上午7时30分,韩国幸存“慰安妇”受害者中最年长的李顺德老人与世长辞,享年99岁。作为韩国对日索赔诉讼团中最后一位幸存者,李顺德终究没能等来日本政府的道歉与赔偿,抱憾离世。而就在同一天,日本驻韩大使长岭安政时隔85天重返韩国。他这次回来的目的却是敦促韩国落实韩日“慰安妇”协议,拆除日本大使馆和领馆前的“慰安妇”少女铜像。

“山茶花奶奶”

山茶花,又被称为“胜利之花”,花语是勇敢。李顺德老人被人们叫做“山茶花奶奶”。因为她就像严冬中勇敢绽放的山茶花一样,在受尽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压迫后,依然勇敢地站出来、执着地维权。

1918年,李顺德出生于韩国全罗北道。17岁那年,她被日本人骗至中国,随后被送进日军慰安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后才得以重回故土。在那段长达11年地狱般的日子里,李顺德受尽日军的折磨,全身上下大大小小的伤痕不计其数,眼部受伤也致使视力严重下降。在回到韩国之后,她终生未嫁,也未育有儿女,一直生活在首尔麻浦区的“慰安妇”受害者之家。

但她的一生却并不孤独。1992年12月,韩国7名“慰安妇”和3名挺身队员共同向日本山口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一审胜诉。虽然日本最高法院最终驳回了诉讼请求,但作为历史上唯一胜利过的“慰安妇”诉讼案例,那10位勇敢的原告被世人铭记。而李顺德便是他们中的一员。此后,李顺德没有放弃抗争。她作为证人,一生辗转于各国关于“慰安妇”的活动,揭露日军暴行。直到离世前,李顺德叮嘱大家,不要因为她的离去难过悲伤,要为所有受害者讨回公道。

持续20多年从未间断过的抗议

有一类英雄,他们自身力量羸弱,却用尽一生勇敢地追寻正义。

自1992年1月8日时任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访问韩国以来,每周三中午12时,都有“慰安妇”老人和市民志愿者在日本驻韩使馆前集会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赔偿。20多年来,无论严冬酷暑,他们风雨无阻。这些耄耋之年的老人,为讨回人格尊严、公理正义,即使贫病缠身,也坚持到现场表达自己抗争到底的立场。

4月5日,李顺德去世的第二天,又是一个周三。数百名市民在日本大使馆前举行抗议集会,并对老人的离去进行深切的哀悼。这次的“周三示威”已是第1277次。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却在背离人道的歧途上走得越来越远。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和不可逆的”协议。根据协议,韩国政府将设立援助基金,由日本政府出资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千万元),帮助“慰安妇”受害者治愈创伤。但同时,日本政府却未向“慰安妇”受害者作出任何带有诚意的道歉,并反复强调这笔钱是“治愈费”,不是“赔偿费”。

这一毫无诚意的协议彻底激怒了韩国国民,他们怒骂韩国政府出卖国家灵魂。“慰安妇”受害者们拒领这笔“封口费”,大批韩国民众在全国多地举行抗议活动。

2016年12月,在该协议签署一周年之际,一座“慰安妇”少女铜像被放置在日本驻釜山总领事馆前。目前在韩国国内外设立的“慰安妇”铜像共有56座,在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都可以看见“少女”沉默的抗议。一座座少女像不断提醒世人日军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让日本政府如芒刺在背。因此,日本政府为表示抗议,于今年1月9日召回驻韩大使长岭安政,并采取其他措施向韩国施压。今年4月4日,日本政府在韩国即将进行总统大选之际,重新将长岭安政派回韩国。日本驻韩大使长岭安政返岗表态称,将要求韩国现政府和下届政府履行“慰安妇”协议,拆除少女像。

正义之声必将响彻天空

根据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约40万亚洲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韩媒报道称,其中包括逾20万的朝鲜半岛妇女。在韩国,238名幸存老人陆陆续续勇敢地站出来,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而随着李顺德的离世,这些“慰安妇”老人只剩下38人。最让人扼腕叹息的是,她们等了一个甲子,日本谢罪的那一天仍遥遥无期。

见证历史的“慰安妇”受害者越来越少,但她们的故事却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参加本周“周三集会”的女学生说:“‘慰安妇’奶奶们是战争的替罪羊,无辜的她们遭受了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不应该被历史忘记。日本政府应该向她们真诚地致歉、反省,不要企图用钱来‘封口’。”

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会共同代表表示,“即使只剩下最后一位受害者,也一定要等到日本谢罪赔偿的那一天”。

是的,即使只剩下最后一人,正义之声也必将响彻天空。罪行无法抹去,道义自在人心。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