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首播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查看原图】
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首播仪式在莫斯科举行(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首播仪式在莫斯科举行(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05日10:14

人民网莫斯科4月5日电(屈海齐、华迪)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首播仪式4日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隆重举行。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巡视员田哲一、俄政府新闻局副局长卡明斯卡娅出席活动并致辞,俄总统新闻局、政府新闻局、外交部新闻局及中俄媒体代表约150人出席了活动。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截至目前,双方组委会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两国媒体参与热情高涨,《2016年至2017年“中俄媒体交流年”项目清单》中的大部分项目已顺利完成并达到了预期效果。《这里是中国》大型系列纪录片就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内的重要项目,也是两国媒体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

李辉大使指出,近年来,中俄媒体交流与合作水平不断提升,要得益于双方合作机制的有效运行和传播模式的不断创新。已经举办了两届的中俄媒体论坛,从国家层面为双方媒体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两国媒体不断探索和创新传播模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俄罗斯RT电视台合作拍摄的《你好,中国》第三季推出后,在俄收看次数突破2.3亿。今天我们一样期待,《这里是中国》大型系列纪录片第一季在俄取得良好收视效果。希望两国媒体保持合作势头,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努力拓展合作领域,为中俄关系发展、两国重大战略项目对接、国际话语体系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预祝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第二季的筹备与拍摄工作进展顺利。

扎哈罗娃局长首先在致辞中对中国国家领导人就圣彼得堡地铁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事件向俄方表示慰问以及中国媒体记者对该事件客观公正报道表示感谢。扎表示,俄中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两国媒体亦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客观、公正报道各自国家发生的事件,这与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互信密不可分。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的成功制作有利于俄罗斯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发展变化,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谨对参与该纪录片制作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该纪录片在俄取得良好收视效果。

田哲一副巡视员、俄RT电视台副台长雷先科、北京中视雅韵文化传播中心负责人陈波亚先后致辞,对中国驻俄大使馆给予该片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他们纷纷表示,“中俄媒体交流年”举办以来,两国媒体交流更加频繁,互动不断加深,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大型系列纪录《这里是中国》是两国媒体合作拍摄的成功典范,是向“中俄媒体交流年”献上的一份厚礼。衷心祝愿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的中俄联合摄制组进一步深化合作,凝聚智慧、资源和力量,为世界带来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广泛传播中俄友好的声音。

活动期间,李辉大使、扎哈罗娃局长、田哲一副巡视员、雷先科副台长、陈波亚负责人共同为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首播仪式剪彩。现场还展出了该纪录片的精选图片,并播放了该纪录片的精彩片段。

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录中国”传播工程的重点项目,由北京中视雅韵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RT电视台联合制作而成。摄制组历时两个月,连续走访了北京、天津、湖北、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四川等10多个中国省市。该记录片将于近期在中国国际电视台、俄RT电视台等中俄主流媒体播出,将通过镜头向俄罗斯民众多角度地展示中国的文化、艺术、传统、美学与创新。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