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小国”如何成为创新“巨人”【2】

【查看原图】
芬中商贸协会主席Leiwo女士
芬中商贸协会主席Leiwo女士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03日10:20

人民网赫尔辛基4月3日电(记者李玫忆、梁冬梅)2017年4月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芬兰,这也是今年习主席对欧洲国家进行的首次访问。

这个地处北欧、仅有560万人口的小国,却拥有许多全球知名的创新科技企业——早年以手机业务知名的诺基亚和以“愤怒的小鸟”风靡全球的Ravio游戏公司便是其中的代表。芬兰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所做的2016年创新指数排名(GII)中排在第五位,高于中国的排名(第25位);在2015年“创新联盟记分牌”上,芬兰和瑞典、丹麦及德国位居欧盟前四位。

芬兰是如何做到在全球创新领域领先的?带着这个问题,人民网驻北欧记者采访了芬兰科技界与商界众多人士,试图找到答案。

“三驾马车”确保芬兰创新机制

在芬兰科技和企业界,有三家机构的名字常常被提及。它们分别是芬兰国家技术研究院(VTT)、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以及芬兰创新投资基金(Sitra),分别代表了芬兰国家创新体制的三个不同层次。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院是芬兰的国家科学院,是芬兰政府完全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前沿科技,响应芬兰国家科技政策和战略,培育芬兰的科技创新能力,并将科技成果出售给有市场需求的公司和机构。

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隶属于芬兰劳动经济部,主要功能是直接提供无偿的政府资金帮助芬兰企业进行创新研究及应用。

芬兰创新投资基金则是芬兰议会设立的国家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创新企业,通过企业成长获取回报。

通常情况下,企业从芬兰国家技术研究院购买科研成果,由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提供部分资金支持,然后三方一起将成果推广到实践中。在很多情况下,包括芬兰创新投资基金在内的一些基金也会对企业有部分股权投资。

资金支持最多可占总投资的一半

芬兰政府十分重视创新,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很大。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网站引述2014年数据称,芬兰每年的研发投入占GDP比例大约在3.2%,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居前列。

芬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芬兰政府用于研发费用预算179.7亿欧元。按政府部门分,教育文化部获得62.5%的预算,就业和经济部获得23.9%预算;按机构的类型划分,各大高校和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获得50.6%的投入。

对于需要扶持的创新企业,芬兰的门槛非常之低。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同时运作多个项目,既有针对创业初期的公司的天使项目,也有致力于帮助那些“已经证明有市场”的企业增加价值、使其更加吸引风投的项目。一些创业企业哪怕只有一个理念或想法,就可以申请资助,而审批周期只有20天。国家技术创新局根据企业申请决定资助金额,但在项目即将结束时会审查资金流向。

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高级顾问Sebastian Johansson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正参加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和江苏省政府举行的一场项目交流会。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的角色,就是给这些参与项目的芬兰创新企业提供无偿的资金支持。

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负责清洁项目的项目经理Jyri Arponen也透露,该局对清洁能源领域的初创公司的资金约为5亿欧元,大约能占到企业总投资的50%。“政府不需要直接的投资回报,投资回报是间接的。”他说。

“我们有盈利能力但没有盈利压力,政府更注重科技研究的社会效益而非经济效益。”芬兰国家技术研究院总经理 Antti Vasara说,芬兰政府希望该院的科学研究符合国家科技政策和战略。芬兰国家技术研究院作为一家政府全资拥有的非盈利研究机构,通过科技研究转化为社会产品,每年营收达2.7亿欧元。

产学研联动 强大网络连接

芬兰有一个名为芬兰工作组(Team Finland)的组织,它的运行模式就是把在这些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及其服务聚集在一起。成员包括芬兰贸易协会、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芬兰工业基金、芬兰国家技术研究院等,在帮助芬兰企业国际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院经常与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一起合作,双方曾于2009年至2013年在中国开展过一项针对中国城市化的生态项目。芬兰创新投资基金则常常以投资人身份参与创新公司的创立,并从企业成长中分享利润,很多芬兰公司在海外投资的初期常常会接受芬兰创新投资基金的投资。

在芬兰,与芬兰创新投资基金类似的公司还有很多。芬兰贸易协会(Finpro)主席、芬兰能源集团奥林(Oilon)董事长Leiwo透露,奥林公司2002年在中国无锡投资建厂的时候,为了分散风险,便引进了芬兰一家国有投资公司芬兰工业基金(Finnfund),占公司30%股份,随着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发展,后者逐步退出。“它在帮助瑞典企业去发展中国家发展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她说。

“芬兰创新体系的优势,就在于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公司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是体系性的。” Antti Vasara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