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联盟成立72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6】

【查看原图】
活动上表演了富有浓郁阿拉伯特色的歌舞
活动上表演了富有浓郁阿拉伯特色的歌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27日08:15

人民网讯 3月24日,由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公共外交中心共同主办的庆祝阿拉伯国家联盟成立72周年活动在公共外交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阿拉伯驻华使团团长、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阿盟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博士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各界来宾出席。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桥缘公共外交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关国亮作为主办方参加活动。

庆祝活动在阿盟盟歌和中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活动播放了阿盟成立的纪录短片。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发表视频贺词,回顾了阿盟同中国各领域合作,特别是中阿合作论坛2004年成立后,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取得的合作成绩。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创造出一片广阔的经济、政治、文化空间,使区域内国家可藉此实现与中国的合作,阿盟愿全面履行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阿盟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博士发表讲话,高度赞扬阿中合作取得的长足发展。他表示,阿中合作关系可穿越历史追溯到海陆丝绸古道,今天阿拉伯地区处于海陆丝路的交汇点,为共建“一带一路”宏伟蓝图提供了先决条件,期盼阿中双方友好关系继续长足发展再创硕果。他特别感谢公共外交中心为传播阿拉伯文化所做的贡献,赞扬中心已成为所有在京生活阿拉伯侨民之家。

阿拉伯驻华使团团长、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在讲话中感谢公共外交中心为推进阿中友好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他表示,阿中自古友谊感情基础深厚、源远流长,过去数年阿中合作论坛携手阿拉伯国家联盟和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助力阿中关系实现了新飞跃。论坛成立以来互利合作硕果累累,论坛框架下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皆取得了显著成就,力证了阿中关系蓬勃发展具有巨大潜能。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致辞中表示,中方高度赞赏阿盟在促进中东和平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上发挥的重要作用。60多年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始终互相支持,相互帮助,彼此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阿友好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中东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指明了中阿关系的发展方向。

张明指出,中阿双方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内,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今年,中方还将成立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召开论坛第十四次高官会、第三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和首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举办文明对话研讨会和“去极端化”圆桌会议等一系列活动。他祝阿盟建设和改革取得更大成就,祝中阿友谊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发表欢迎词,对阿盟日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公共外交中心同阿盟驻华使团和广大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馆建立了紧密的友好联系,多次承办阿盟日庆祝活动,举办同阿拉伯相关的文化交流、艺术交流、公益慈善、民间对话等公共外交活动,多位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还受聘担任中心荣誉会长。公共外交中心已成为北京的“阿拉伯之家”。作为中国公共外交的先行者、推动者与实践者,公共外交中心愿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继续以公共外交为平台积极开展活动,为促进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