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卡走俏中东【2】

【查看原图】
图为一名消费者正在使用银联支付。记者王云松摄
图为一名消费者正在使用银联支付。记者王云松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27日08:19

人民网迪拜3月27日电(记者 王云松)近日,银联国际宣布,在约旦所有自动取款机和销售终端受理银联卡的基础上,首次在当地发行银联卡。目前,中东已有11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银联卡业务。银联卡在中东的流行,不仅便利了中国人的使用需要,也为中东地区人民提供了更多选择,促进了中国与中东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双向交流,真正实现互利双赢。

中东市场,银联国际加快布局

2007年,银联通过与阿联酋马士礼格银行合作,首次实现了银联卡在中东的受理。近年来,银联持续加大和区域内主流机构的合作,从中东地区的主要经济体着手,加快完善银联卡受理网络,并在有条件的市场推动本地发卡。

银联国际中东分公司总经理王涵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银联国际进入中东的时间不长,但是却是业务成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在中东市场的占有率不断上升。”王涵介绍说,在11个已经开通了银联卡业务的中东国家和地区中,阿联酋、约旦几乎所有自动取款机和销售终端都能使用银联卡,阿联酋还开通了银联云闪付的受理,可以用带“QuickPass”标识的芯片卡和支持云闪付的各类手机来支付;沙特、卡塔尔大约有50%商户和40%的自动取款机可使用银联卡。阿联酋、也门、约旦等国不仅已经在本地发行了银联卡,发卡数量也正快速增加。

2016年2月,银联与阿联酋金融服务集团MINT合作发行了当地首张银联芯片卡。MINT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卜杜·阿卜杜拉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选择同银联国际合作,就是看中了它的便捷性和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完美的使用体验,作为阿联酋居民的工资卡,一方面银联芯片卡能够提供安全的支付保障,另一方面,银联卡在当地的受理环境正快速优化”。

最新数据显示,MINT在阿联酋已经累计发行超过11.25万张支持非接支付的银联芯片卡。未来, MINT不仅会逐步把部分存量卡换发成银联卡,也将推动大规模发行新卡。

提升使用体验,银联卡取胜之道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与中东国家在经济、文化、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步伐不断加快,来到中东的中资公司、务工人员和游客日益增多。以阿联酋迪拜为例,根据迪拜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到访迪拜的中国游客达到54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了20%。

随着银联卡受理范围的不断扩大,为到访游客提供了更多支付便利,不仅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的风险,还提升了持卡人的使用体验,这成为银联走俏中东的成功之道。

在迪拜购物中心,无论是自助取款机还是商户的收银台处都能够看到写有“银联”字样的标志,在潘多拉珠宝店内,“银联特惠商户”几个字更是非常显眼。潘多拉珠宝高级市场与公关经理宰尔扎娜·布拉迪克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游客是我们的重要客户,为了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我们特意和银联国际签署了合作协议,在阿联酋的23家门店用银联卡消费的顾客能够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银联卡消费在阿联酋潘多拉收款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截止目前达到615.1万迪拉姆(1美元约为3.67迪拉姆)。

在迪拜国际机场免税店,记者见到了来自广东的周先生,他正在选购香烟和酒水,谈起使用银联卡的经历,周先生表示,目前在中东地区使用银联卡非常方便,“我经常在中东出差,与过去携带大量现金或者其他支付卡相比,现在我基本上只带银联卡,因为使用银联卡更划算,而且不再需要额外办理新的银行卡,另外很多酒店、商场等都有针对银联的活动。”说着,周先生拿起了他手中的化妆品,说:“使用银联卡就能够享受买二送一的优惠。所以,现在消费我会首选银联卡。”

互利共赢,搭造“一带一路”沟通之桥

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银联国际通过扩大银联卡受理面、本地发卡、创新业务等多个方面,双向支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员往来,搭造沟通之桥。

阿联酋购物中心经理胡塞·穆萨对记者说:“2015年,阿联酋购物中心与银联国际开始合作,我们合作的初衷是希望给予银联卡的持卡人更多的服务和优惠,因为随着阿联酋和中国交往的增加,中国游客已经成为了我们最大的客户群体之一。” 胡塞·穆萨认为,支付方式的便捷使得阿联酋购物中心与银联卡持卡人特别是中国游客形成了良性互动,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此消费,而且他们能够享受更多的独享优惠,这也促进了阿联酋购物中心的发展;另一方面,为了吸引中国消费者,我们在春节和黄金周期间会举行各种活动介绍中国灿烂的文化,很多阿联酋人对此很感兴趣,“你看,这一张小小的卡片,为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

王涵表示,银联通过发挥业务经验和技术优势,参与境外市场的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国金融技术标准“出海”,更好地服务于中国金融机构、中国企业、中国人“走出去”。同时,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居民在中国频繁使用银联卡,也成为优化入境旅客支付体验的重要一环,支持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双向人员交流。

开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萨利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联卡在中东地区的发展一方面反映了中国与中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和贸易往来程度的不断加深,另一方面,作为一种支付手段,银联卡能够为中国与中东的交流提供便利,萨利赫说:“我特别看好未来银联在中东地区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提到了‘资金融通’,银联卡的推广其实正是其中重要的组成环节。从熟悉到陌生,银联正从自助取款机上或者商店里的标志真正走进普通中东地区人民的生活。”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