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 中国工商银行承揽业务

【查看原图】
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22日22:06

人民网莫斯科3月22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莫斯科当地时间3月22日,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代表的见证下中国工商银行在莫斯科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

据记者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是目前俄罗斯资产规模最大的中资商业银行和唯一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大经济中心城市都拥有机构的中资银行,拥有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的全套牌照。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于2016年9月23日正式授权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担任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在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加强本币合作的条件趋成熟。2015年末,俄罗斯央行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国家外汇储备使得人民币成为被俄罗斯官方认可的储备货币。2016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中央银行签署在俄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此次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服务正式启动,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中俄经贸与投资中的使用,促进中俄贸易、投资与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据胡浩介绍,近年来工银莫斯科大力拓展人民币业务,形成了包括人民币存款、贷款、汇兑、跨境结算、贸易融资、离岸市场资金交易等丰富的人民币产品线。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张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中俄关系不断发展,政治、经贸往来频繁,金融合作关系在两国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张地指出,“近七年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在莫斯科启动人民币清算工作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包括投资合作在内的多方位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副行长德米特里·斯科别尔金高度评价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的启动,他说:“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2016年,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是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在国外设立的首家代表处。而今天,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在莫斯科启动,这将成为促进双边金融合作与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工商银行的境外经营网络已经覆盖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新加坡、卢森堡、卡塔尔、加拿大、泰国、阿根廷和俄罗斯七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是全球首家提供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与交易服务的商业银行。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