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兄弟状告国会初获进展

【查看原图】
刘迎曦与(左)和刘宇曦(中)在集会上向支持有表示感谢。(周德芳摄)
刘迎曦与(左)和刘宇曦(中)在集会上向支持有表示感谢。(周德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19日14:34

人民网纽约3月19日电 (谢荣镇、周德芳)3月17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纽约曼哈顿珍珠街500号庄严肃穆的联邦地区法院大厅里,一个史无前例的诉讼案正在审理。此案的原告是两名华裔兄弟:哥哥刘迎曦,纽约大学MBA毕业,从事金融工作;弟弟刘宇曦,纽约卡多索法学院法学博士,是纽约执照律师。被告是美国国会两党领袖4人:麦康纳、舒默、莱恩、佩洛西。早在去年12月14日,刘氏华裔兄弟便向国会两院这4名两党领袖提起诉讼,要求他们在国会采取行动,废除十八世纪奴隶制时代制定的选举人团制度,实现“一人一票,每票平等”。华裔兄弟也因此成为首位向选举人团制度发起挑战的个人选民。

开庭审理颇受瞩目

这一史无前例的诉讼案被纽约联邦地区法院受理,决定于今年3月17日开庭审理,很快引起美国社会的关注。之前许多人认为,这一案件涉及美国已实行两百多年的选举人团制度,告的又是国会领袖,不可能有任何胜诉的机会。有人甚至认为,法官有可能会当庭结案。

可是事实让人们感到意外,主审法官没有接受被告代表律师提请联邦法官取消訴訟的请求,要求双方在4月和5月之间先后提交书面陈述和根据资料,然后决定于6月30日再次开庭,双方将会进行法庭辩论。

法官的裁定,无疑是原告方的一个初步胜利。有侨领指出,这是一个美国华裔参政议政、创造历史的时刻。

98%美国人选票价值不如230年前的奴隶

讼诉案初步获得进展,很大的因素是决定于原告对案件的陈述,并说服了法官。

开庭时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当原告刘氏兄弟自我介绍说:“我们是移民。”被告的指派律师回应:“我也是一位移民。”这时,法官也说:“我也是移民,我们都是移民或者是移民的儿子”。这一开头,无形中打动了法官。

接下来,刘迎曦在陈述中,以十分流利清晰的英语讲述选举人团制度的起源和严重弊端。他说,经过我们兄弟俩调查研究,得知目前美国选举人团制度起源于过去的奴隶社会,是由1787年宪法建立,各州选举人数分配极不合理。一方面将奴隶人口只算为60%,同时剥夺他们的投票权,从而使实现奴隶制度的南方各州的选举人票数大幅膨胀。根据2013年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怀俄明州582,658名居民有3张选举人票,而纽约人获得29张选举人票。这意味着,怀俄明州每194,219人获得1张选举人票,而纽约每677,625人才获得1张选举人票,因此,纽约居民的选票价值只有怀俄明州居民的29%。事实上,按人口排名的前43个州(占全国人口的98%的居民),其选票价值都不到怀俄明州居民的60%,换言之,21世纪的今天,98%的美国人的选票价值还不如230年前的奴隶。

被告方美国司法部指派的律师Stephen Cha-Kim代表发言说,原告没有充分证明他们受到损害的事实,因此不具备起诉的资格,提请联邦法官取消这一诉讼。

法官当庭宣布,要求双方在4月和5月之间先后提交书面陈述和根据资料,然后于6月30日中午12时再次开庭,由原告和被告双方在法庭进行辩论。

华人团体热情支持

当天的庭审,引起媒体和民众的极大关注,纽约十多家中文媒体到场,美国中文电视、侨报、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等派出记者全程采访。法庭内几乎座无虚席,法庭外不远处的哥伦布公园,支持者举行了集会,聚集了数以百计的华裔支持者,也有少数白人前来表示支持。

美国华裔联合会、大纽约地区广州协会、纽约广东同胞联合总会,以及纽约布鲁克林亚裔维权大联盟等许多社团的侨领和代表到场支持。有的支持者专门从波士顿、新泽西、休斯敦等地赶来。

在集会上,刘氏兄弟先后发言向支持者表示感谢。兄弟俩都表示,要认真按法官的要求准备好新的书面陈述和根据资料,争取在下一次法庭进行辩论取得新的进展。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