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中央银行在北京开设代表处

【查看原图】
俄罗斯联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右)与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斯科别尔金 (中)
俄罗斯联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右)与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斯科别尔金 (中)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17日13:49

人民网3月17日北京电(李明琪)俄罗斯中央银行16日在北京开设代表处。 当天,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了俄中央银行开设北京代表处新闻发布会。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斯科别尔金等出席了活动。

这是俄央行在海外开设的第一家代表处。斯科别尔金在发布会上指出,俄罗斯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有着特殊的意义。 “俄罗斯央行与中国相关的金融部门开展了非常有效的对话。 2016年为扩大两国金融领域合作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中俄反洗钱和恐怖融资谅解备忘录、在俄罗斯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合作备忘录、双标借记卡协议(俄罗斯国家银行支付系统和银联系统)、证券领域合作备忘录和保险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等。这些文件为双方在金融市场上的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认为这次在中国开设俄罗斯央行代表处是非常及时的举动,它能够让我们俄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他说。

斯科别尔金指出,俄方非常愿意将这些合作协议尽快落到实处,“所以我们决定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它相当于一个前台办公室,帮助我们协调和解决相关问题”。 此外,俄罗斯方面也希望以此方式提高俄罗斯的金融市场对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和银行的吸引力。

目前中国的四大行均在俄罗斯开设了分支机构,作为监管部门,俄罗斯央行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其中包括提高银行以人民币结算的资产总额等。

俄罗斯中央银行金融市场司代表沙巴瓦洛夫介绍说,“黄金是我们开始注意的一个新的合作方面。去年,俄罗斯黄金在上海交易所上牌。我们目前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起草一份黄金交易的相互谅解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将对我们解决目前存在的关于黄金交易的技术性问题提供一个解决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刚指出,现在中俄两国的关系和金融合作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2016年5月两国签署了一份金融领域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本币结算、支付系统的合作、以及两国之间的债券发行。他说,“我相信,俄罗斯中央银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会成为中俄金融合作的一个新起点。”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