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观众聆听音乐版“中国故事”

【查看原图】
中印音乐家合影
中印音乐家合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16日08:18

人民网加尔各答3月15日电 (记者 邹松)14日晚,印度加尔各答泰戈尔中心琴声悠扬,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14名演奏家和两位印度国宝级音乐大师为现场约300名来宾奉献出一幕动听的“中国故事”。这不仅是“中国故事”主题专场音乐会的首次印度之行,也是中印两国音乐界首次高水准的合作。参与本次演出的著名杨琴演奏家刘月宁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度对自己的传统音乐非常自信,中国也希望自己的音乐走向世界,相信本次中印音乐界的合奏能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与信任。”

用音乐如何讲故事?两国音乐家凭借当晚精彩的演出回答了这一疑问。中央音乐学院的演奏家们首先带来了合奏《彼岸花》,接着是竹笛独奏《三五七》、弦乐四重奏《情深谊长》、古筝独奏《林中泉水》,再后来是琵琶独奏《龙舟》、二胡重奏《光明行》等。艺术家们娴熟的表演,节奏时快时慢,旋律时强时弱,或如高山流水、万马奔腾,或似低语呢喃、轻风拂面。

除了中国音乐家的精彩展现,当晚演出的另一个高潮来自中印合奏。曾在印度有过访问学习经理的扬琴演奏家刘月宁教授、印度桑图尔琴大师达伦·巴塔查亚和塔布拉鼓大师苏班卡·班纳吉,以茉莉花为主题展开“音乐对话”,演绎出一曲有如天籁的《拉格·茉莉》。据刘月宁教授介绍,“拉格”是印度古典音乐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如今配以中国名曲“茉莉花”为主打旋律,看似随意的搭配,没想到营造出一份穿越古今的默契。

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上台,向艺术家们献花致敬,并与他们交流沟通、合影留念。有印度观众激动地表示,中国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令人惊叹,他们的音乐动人心弦,拉近了中印人民之间的距离。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今后应在人文、经贸等各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为两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不少观众还提出购买中国艺术家演奏的音乐光盘。

“除了经典名曲,我们为这次印度演出还特别新创作了三首乐曲”,刘月宁表示,“印度古典音乐界是相当自信,甚至对外来音乐持一定的保守态度,而我们此次既有古典音乐,也有现当代乐曲,同时还有西洋的演奏方法,试图用多形态的表现形式打动印度听众,这是一种全新的开拓”。

在谈到本次“中国故事印度行”的意义时,中国驻加尔各答领事馆总领事马占武表示,音乐是超载国界的特殊语言,这是中国顶尖音乐家首次大规模组团访问印东地区,也是中印关系更加密切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