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发力国际工程机械高端市场

【查看原图】
3月7日,一位外国采购商在“拉展”上尝试操作挖掘机,完成投篮动作。廖政军摄
3月7日,一位外国采购商在“拉展”上尝试操作挖掘机,完成投篮动作。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10日19:49

人民网美国拉斯维加斯3月9日电(记者 廖政军)三年一届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简称“拉展”)将于11日落幕。为期五天的“拉展”吸引了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多家工程机械类企业参展,涉及制造、零配、服务等门类,其中不乏卡特皮勒、小松等国际行业巨头。包括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山推、国机重工等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也齐齐亮相,成为展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拉展”主办方——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高级副总裁尼克·亚克西奇对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展表示欢迎,并称赞“中国‘智’造一次次刷新世界的认知”。始于1909年的“拉展”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之一,与德国Bauma和法国Intermat的工程机械展齐名。今年,中国共有110多家整机和零部件企业参展,为历年最多。

亚克西奇对记者说,当前,全球装备制造业对产品质量、生产力转化和提高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在逐步占领新兴市场的同时,也开始面对欧美这样的高端市场发力。他说,前来参展,“既能第一时间掌握行业内新科技,又能与同行分享自己的创新产品,进行良性竞争,帮助企业获得更大成功。”

以“匠心”做大做强自主品牌

7日,展会开幕当天,在中国商务部大力支持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中国工程机械品牌宣介会”,龙头企业的“当家人”们一同畅言中国装备制造业如何将自主品牌做大做强,进军国际中高端市场。

中国工程机械是中国装备制造领域有代表性的重要行业,是与造船、铁路装备、通讯、光伏、机床、电力设备等一样有代表性的重要装备制造业。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已成为世界工程机械的最大制造基地,也是工程机械行业最国际化的国家。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创造了许多行业世界纪录,为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工程机械已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对记者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70余年的发展,从无到有,经历了萌芽、进入、形成产业、市场化发展和国际化等几个阶段。“在国际化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参加世界一流的展览会是宣传自己,让世界认识中国工程机械,认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中国品牌的最好平台和机会。”他说。

创新“智”造开拓海外市场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加上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整体上是大而不强,与国外大型企业相比在技术上还存在一定差距,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为化解市场下行压力与挑战,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深度推进国际化战略已然成为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但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国际化进程依然处于基础阶段,出口销售占企业总销售30%的企业少之又少。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表示,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有序的竞争才是行业良性发展基础。

英国《世界高速路》杂志的资深编辑大卫·阿米纳斯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制造依然背负着“低质量、低成本”的印象,但事实上,从参展的中国企业和产品来看,不少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甚至有些产品已经超越了卡特皮勒这样的行业巨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前景十分广阔。“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已经逐步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工程机械作为基础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将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一带一路”布局下的海外市场具有极大体量,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需要更新换代,新兴国家的基础设需要新建。可以预见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总额将会超过7万亿美元,根据工程机械在施工项目中的成本占比,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给工程机械企业带来近4千亿美元的市场预期。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机电商会等行业机构将起到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促进对外贸易为目的,引导企业做好行业自律、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营造公平的竞争氛围,帮助中国优质的企业,优异的产品,优秀的品牌“走出去”并且“走进去”。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