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集体亮相“拉展”

【查看原图】
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展开竞争力高端对话。廖政军摄
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展开竞争力高端对话。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08日17:34

人民网美国拉斯维加斯3月7日电 (记者 廖政军)三年一届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简称“拉展”)7日拉开帷幕,全球2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行业龙头。

开幕当天,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的“当家人”们集体亮相,出席由中国商务部支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工程机械品牌宣介会”,畅言中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品牌做大做强,携手加快步伐走向世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杨依杭、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高级副总裁尼克·亚克西奇,和徐工、柳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推、临工及山河智能等中国主要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领导者,以及中外媒体代表近百人出席了此次宣介活动。

竞争力强与下行压力大并存

据介绍,中国工程机械是中国装备制造领域有代表性的重要行业,是与造船、铁路装备、通讯、光伏、机床、电力设备等一样有代表性的重要装备制造业。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已成为世界工程机械的最大制造基地,也是工程机械行业最国际化的国家。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创造了许多行业世界纪录,为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因此,工程机械也已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

同时,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超过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3万公里、地铁通车超过1千公里,中国桥梁建设长度世界第一,中国核电建设世界最快,这些建设项目,为工程机械提供了最大的市场需求,也促进了工程机械制造业在中国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加上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整体上是大而不强,与国外大型企业相比在技术上还存在一定差距,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为化解市场下行压力与挑战,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深度推进国际化战略已然成为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但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国际化进程依然处于基础阶段,出口销售占企业总销售30%的企业少之又少。

祁俊会长当天表示,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有序的竞争才是行业良性发展基础。张钰晶会长也指出,此次有如此多的中国知名企业参加“拉展”,是希望通过这个专业的、国际的交流平台,向世界同行展示我们的品牌、实力和形象,同时也表明我们开放、合作的态度。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70余年的发展,从无到有,经历了萌芽、进入、形成产业、市场化发展和国际化等几个阶段。“在国际化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参加世界一流的展览会是宣传自己,让世界认识中国工程机械,认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中国品牌的最好平台和机会。”他说。

“拉展”的主办方——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高级副总裁亚克西奇当天在致辞中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表示赞赏,认为参展有助于中国企业与国际一流企业相互学习与良性竞争,共同促进世界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及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6日晚,中方与美国设备代理商协会共同举办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与国外经销商联谊、洽谈晚会,共有100家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工程机械代理商和80家中国工程机械骨干企业代表出席。

“走出去”前景十分广阔

据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前景十分广阔。“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已经逐步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也逐步进入了工作状态,工程机械作为基础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将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一带一路”布局下的海外市场具有极大体量,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需要更新换代,新兴国家的基础设需要新建。

2016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8158份,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同比增长3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同比增长9.7%。可以预见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总额将会超过7万亿美元,根据工程机械在施工项目中的成本占比,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给工程机械企业带来近4千亿美元的市场预期。

为了使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少走弯路,降低风险,最大限度的保障合法权益,中国商务部在2015年建设了“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并编制了《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一个动态一个静态能够最大限度的为“走出去”的企业和人员提供目的地国家、地区的基本情况、经济形势、政策法规、投资机遇和风险等信息。

据称,机电商会等行业机构将起到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政府的领导下,在会员的支持下,以服务会员、服务中国企业为宗旨,以促进对外贸易为目的,引导企业做好行业自律、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营造公平的竞争氛围,帮助中国优质的企业,优异的产品,优秀的品牌“走出去”并且“走进去”。

始于1909年的“拉展”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之一,与德国Bauma和法国Intermat的工程机械展齐名。每次展会上都有来自世界主要的工程机械企业参加。今年,中国共有110多家整机和零部件企业参展,为历年最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