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报》对推动中美关系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查看原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中)、 美国基辛格协会副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右)和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左)在美中公共事务协会3月3日在纽约耶鲁俱乐部举行的《上海公报》签署45周年纪念活动上合影。(人民网 殷淼 摄影)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中)、 美国基辛格协会副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右)和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左)在美中公共事务协会3月3日在纽约耶鲁俱乐部举行的《上海公报》签署45周年纪念活动上合影。(人民网 殷淼 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04日12:22

人民网纽约3月4日电(记者 殷淼) 在《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发表45周年之际,美中公共事务协会3月3日在纽约耶鲁俱乐部举行《上海公报》签署45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应邀做主旨发言。中美建交亲历者美国基辛格协会副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和美国外交家、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以及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等150多位社会各界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45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把握全局,高瞻远瞩,果断决策,实现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破冰之旅”,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上海公报》,开启了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的历史进程。过去40多年中,中美关系的丰富实践印证了导致中美关系破冰、建交的基本原则的正确性。同时,这些原则也在两国关系丰富多彩的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充实和升华。

刘结一在做主旨发言时说,《上海公报》确立了中美关系的基本指导原则,包括一个中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成为指导中美交往与合作的重要基石。自《上海公报》签署以来,中美关系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贸易额由1979年不足25亿美元增至去年5196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如今每年有超过475万人次往来于大洋两岸,双方缔结了47对友好省州和215对友好城市。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中美两国间巨大的共同利益,彰显中美关系不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刘结一说,中美两国元首2013年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两国全方位交流合作与利益交融格局更加巩固,促进了亚太地区及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契合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为中美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刘结一表示,今天,中美合作与利益交融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远超当年双方签署《上海公报》时对中美关系的展望。作为举世瞩目的世界大国,相信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国际秩序合理化、经济发展、和平与安全,以及社会文化等领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并将对世界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我非常荣幸在那个时间在中国参与了有关《上海公报》的一些工作。”美国外交家、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卜励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公报》是中美关系间一份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它让中美跨越了非常困难的问题,开启了非常值得的中美关系,这一点从中美今天取得的成果就能得到证明。”他说,《上海公报》签署以来,中美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把两国越来越紧密地连在一起。

“《上海公报》可以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外交文件之一,因为它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中美发展紧密的双边关系提供了连续性。”作为另外一位中美建交的亲历者,美国基辛格协会副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在接受采访时做了上述表示。他说:“45年前,我有幸成为尼克松总统访华计划的一部分,从一开始,我就认识到这次访问将是历史性的。回顾过去,这次访问显得更具历史意义,因为它不仅改变了中美关系,而且也改变的世界。” 《上海公报》不仅确立了“一中原则”,还为中美对话解决双边、地区、或全球性问题等打下了基础。《上海公报》开启的这一进程,如一颗苍天大树,正茁壮成长,越来越枝繁叶茂。

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表示,《上海公报》是近几个世纪来最重要的一份文件。众所周知,中美双方经过多轮艰苦的外交谈判,在上海签署了《中美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正式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上海公报》将中美间本来的敌对关系变为友好关系,其中最关键的内容是美方对一个中国政策的阐述。正是中美在“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以及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为世界发展变化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这个公报改变的不仅是中美关系,也同时改变了整个世界。

分享到: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