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里海交通走廊推介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跨里海交通走廊推介会在京举行
跨里海交通走廊推介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01日17:33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李明琪)2月28日,由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驻中国外交使团联合组织的跨里海交通走廊推介会在北京举行。阿塞拜疆驻华使馆代办米尔扎耶夫、格鲁吉亚大使阿普恰乌利、哈萨克斯坦参赞拉赫姆江、土耳其参赞伊特古丹以及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卫东出席了活动。

跨里海交通走廊起于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并通往土耳其、乌克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黑海沿岸国家。

据跨里海交通走廊跨境货运协调委员会阿方主席埃尔切·阿合马多夫介绍,跨里海东西向交通走廊是连接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中国与欧洲的关键通道。该走廊全长约6500公里,铁路运输全程用时12-14天,对于中国、中亚各国而言是一条通往欧洲市场的更为快捷的道路。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土耳其境内路段预计在今年6月份完工,届时中方货物将能够真正实现沿跨里海交通走廊的运输。

罗卫东指出,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都是连接欧亚地区的交通枢纽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已分别同4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中方愿与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加强协调,提升沿线交通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能力以及通关便利化。中方将按照市场化原则与四国企业探讨组建跨国联运机能网络,参与阿塞拜疆港口通讯网络建设,高速公路改造等项目,全方位提升各国互联互通水平。

为挖掘跨里海交通走廊的运输潜能,2014年2月20日成立了跨里海交通走廊发展协调委员会。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中国的铁路、港口管理机关及海上货运公司都积极参与了该协调委员会的建设工作。

为提高沿跨里海交通走廊运输效率与协调性,2016年协调委员会成员决定将总部设在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斯塔纳。2017年1月11日,跨里海交通走廊国际联盟法人联合会在阿斯塔纳市正式注册成立。 联盟的主要职责是为跨里海交通走廊吸引跨境运输与对外贸易货物运输流量;清除相关壁垒;确立沿全线统一且具有竞争力的税率政策;组织集装箱铁路运输与物流服务;研发全线统一的火车运行技术;提高整条线路的竞争力;以及创建一体化的信息服务系统。 该联盟发起机构包括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阿塞拜疆铁路总公司、格鲁吉亚铁路总公司、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管理中心、格鲁吉亚巴图姆港管理中心。此外,乌克兰铁路总局、土耳其铁路总局、乌克兰海洋运输公司Ukrferry等机构也将加入联盟。保加利亚、乌克兰、罗马尼亚、波兰以及波罗的海国家的部分物流运输公司与海运运输公司也对加入跨里海交通走廊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