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在京举行【2】

【查看原图】
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在京举行【2】
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在京举行【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01日10:59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杨倩)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昨日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 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组建、旨在推动中国与俄罗斯战略协作的开放性和国际性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姜岩、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以及中国社科院、中俄研究机构代表等约70人出席了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持久和平与稳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风险有增无减,在这样的背景下,维护好中俄关系、发展对俄合作是中国调动大国关系、运筹外交全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要切实利用好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平台,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等问题的研究,做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推出一批系统性有影响力的战略决策和有现实性、建设性、长远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中俄务实合作的长远发展以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全面协作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不忽视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对中俄关系中的短期的、紧急的、局部的、微观的问题也要提供及时的决策参考。”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定发展,中俄合作渗透到政治、经济、人文领域等各个方面,但这并不表示双边关系发展中没有值得严肃的科学研究的问题。他指出,学术研究成果最主要的功能是调查能够挖掘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潜力。

据悉,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资源优势,整合国内外俄罗斯研究领域的优质学术资源,加强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高端智库的交流与沟通。该智库每年将确立一个主题,举办中俄高级别智库论坛;与合作智库、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等不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或圆桌会议,讨论国内和国际热点问题;将相关信息和最新研究成果报送政府决策部门和相关部门;每年向全社会发布年度智库报告、系列政策报告和研究简报等;打造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并维护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