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民众送走寒冬庆祝“谢肉节”【10】

【查看原图】
人们围绕着焚烧的稻草人跳起圆圈舞,期盼新年万事如意。谭武军摄
人们围绕着焚烧的稻草人跳起圆圈舞,期盼新年万事如意。谭武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7日08:21

人民网基辅2月27日电(记者 谭武军)2月24日,在基辅市郊的基辅罗斯公园,人们身着古罗斯人的传统服饰,以室外实景演出方式,重现千年前古罗斯的风采,隆重庆祝“谢肉节”。

“谢肉节”,又称送冬节,是一个从古罗斯多神教时期就流传下来的斯拉夫民族的传统节日。中世纪的斯拉夫民族认为,当太阳神雅利洛战胜了严寒和黑夜的时候,就是春天来临的日子。对农民来说,这意味着春耕劳动即将开始。因此,每年2月底至3月初,古斯拉夫人都要举行隆重的迎春送冬仪式。东正教传入乌克兰后,春耕节改称“谢肉节”,被安排在春季大斋前一周。这周过后,将进入四十天的大斋期,期间主要禁食肉食和乳制品,故称“谢肉节”。

按照传统民间习俗,为期7天的“谢肉节”每天都有不同的庆祝方式。随着时代变迁,乌克兰人已不再遵守那些陈旧的清规戒律,但做游戏、吃春饼、喝蜂蜜酒、烧稻草人、跳圆圈舞等习俗仍保留下来。饱餐至打嗝,醉酒到喉头,放歌至断肠,起舞至倒地,堪称“谢肉节”的最生动写照。

节日狂欢的最高潮是焚烧代表寒冬女王的稻草人。焚烧之前,人们要将自己一年之中的忧伤苦恼写在布条上,系在稻草人上,随着熊熊烈火,人们送走寒冬,迎来大地春归,同时将上一年的不如意与悲伤挥之而去。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