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召开

【查看原图】
会场全景 覃博雅摄
会场全景 覃博雅摄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覃博雅、徐祥丽)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魏建国等出席并发表致辞。会议由中联部当研中心主任金鑫主持。来自全国93家智库和研究机构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郭业洲在致辞中指出,智库联盟成立两年来,在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已经形成了拥有100多家国内外智库的国际合作网络。智库联盟建设写入了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个专有名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智库联盟龙骨已经搭建、机制正在逐步完善。

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以智库合作联盟为依托,高校为主体的智库研究机构将发挥综合性研究优势,将国内外分散的信息资源系统化。积极突出育人功能,促进人才“走出去”, 加强“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人才培训。

魏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智库合作适逢历史最好时期,新型国际智库合作模式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更高水平的视野。中国智库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与全球智库共享人类智慧,共谋人类发展。

会议确定了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国际智库合作网络,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国际智库合作网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合作网络的牵头智库。在智库联盟的指导和统筹下,由牵头单位负责联系相关国家主流智库,组织召开相关国际国内研讨会,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

会议将公布“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年度工作报告以及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并通过一系列分论坛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经验与主要问题的研讨。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