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营打造“绿色智能岛屿”

【查看原图】
学生们聆听来自本田公司的专家进行的讲座。记者王迪摄
学生们聆听来自本田公司的专家进行的讲座。记者王迪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24日08:27

人民网马德里2月23日电 (记者王迪)由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与德国ITQ高科技公司共同举办的青少年科技营活动于2月17日至20日在西班牙大加纳利群岛举行,共有85名来自德国、西班牙、奥地利、玻利维亚等国的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科技营以打造“绿色智能岛屿”为主题,聚焦“绿色”、“智能”科技,受邀参加活动的西门子、本田、特斯拉等来自德国、日本、意大利的知名企业带来了各自的问题,希望大学生们发挥创造力,提出方案并动手制作产品模型。

头脑风暴席卷会场,学生们自由选择制作主题并组成小组,自动拾取海岸垃圾船、全自动无人驾驶帆船、海水净化仪等方案纷纷呈现出来。

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大多是第一次报名此类活动,这是一次难忘的、收获丰富的经历。来自德国的物理系大学生马克西米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加科技营之前,他特意了解到大加纳利群岛每年要花费近100万欧元来捡拾海上垃圾,每天拾取的垃圾重量高达800吨,因此,他提出要制造一种能自动拾取近海岸垃圾的船只,不仅能够自动探测垃圾,还要能防止错误打捞海里的鱼类。

马克西米利认为,这类科技营是对大学教育一项很好的补充。“在学校里,我们大多学习的是理论知识,很少有机会实践,更不用说将自己在不熟悉领域的想法真正动手去做出来。比如,此前我并不太了解3D打印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然而要将理想模型制作出来,就必须要使用这些技术,在指导员、同组成员及其他组成员的帮助下,我学会了3D打印,又借用了机器人制作小组的智慧,通过合作互助我们最终实现了这一想法。”马克西米利说。

德国ITQ高科技公司总裁斯坦特博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几乎世界各地都面临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希望能够为此做点实事,并鼓励年轻人能够大胆地发声,为地球的未来发挥创造力。斯坦特博士表示,希望这样的科技营能够为高科技企业与高科技人才直接架起桥梁,帮助企业发现有创造力的学生,也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企业,从而将智慧最大化,发明创造出有益于人类社会、有益于环境保护的产品。

这是此类科技营第一次在德国以外的地方举行。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负责人托马斯·诺尔丁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得知中国政府正在号召少年科普教育并制定了智能制造2025计划,因此,我们也希望将这一青少公益科技活动引进中国进行推广实施,并计划今年暑假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与教育局及共青团委一同举办此类公益性的中德青少年科技夏令营。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