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中国留学生欢度元宵节

【查看原图】
比利时一名小女孩在一位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剪纸。记者任彦摄
比利时一名小女孩在一位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剪纸。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13日19:53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13日电 (记者 任彦)2月11日下午,三五成群的人们冒雪前往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曼德拉多功能大厅。大厅内张灯结彩,欢声笑语,一派春节喜庆气氛。

大厅内有很多展台,分别展示汉服、书法、中医、国画、剪纸、字谜等中国传统文化,每个展台前都聚集了不少人。中医展台吸引了不少当地中老年观众,他们就中医治疗和养生不断询问。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陶丽玲对人民网记者说,传统中医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在比利时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和欢迎,当地很多西医把一些患者介绍到中医诊所,他们认为中医对于一些疑难杂症有着自己独特的治疗功效。

身穿汉服的几名妇女也“遭遇”围观,她们在“众目睽睽”下优雅地展示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服饰和礼仪。很多人对中国书法很是喜欢,纷纷要求书法艺术展示者布鲁塞尔孔子学院院长张思锐教授用中文写下他们的名字,除了“题名”,“福”字是最为抢手的书法作品。比利时比巴克公司董事长吕克·比巴克在获得写有自己中文名字的书法作品之后高兴地合不拢嘴,他告诉人民网记者,“我对中国文化非常喜欢,几乎每年都会到中国去,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很多孩子对剪纸情有独钟,在布鲁塞尔孔子学院王月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学着剪纸。一名7岁的小姑娘用了很长时间终于剪出一个“喜”字,她一直紧锁的眉头舒展了,笑着向人们展示自己的作品。她的父亲对人民网记者说,听说有这样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他就带着孩子来了,“中国文化在欧洲日益受到人们的喜爱,我希望我的孩子从小就能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人们对近两个小时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活动还意犹未尽,由布鲁塞尔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精心准备的“过春节·闹元宵”联欢晚会便隆重启幕。观众席500多座位座无虚席,大家沉浸在一场欢乐的视听盛宴之中。当晚表演的节目既有热情似火的民族舞、高雅专业的大提琴演奏,也有令人赞叹的武术表演和惟妙惟肖的歌曲模仿秀,还有轻松活泼的互动游戏和欢乐抽奖。晚会最后一个节目是荡气回肠的诗朗诵《七彩中国梦》,道出了海外学子学成报效祖国的感人心声。

持续三个小时的晚会精彩丰呈,高潮迭起,博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布鲁塞尔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刘宇告诉本报记者,该联合会最近20多年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联欢晚会,主要是为了赴比中国留学生能在一起红红火火过个中国年,同时也向当地民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是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教育处陶洪建参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比利时留学的中国学子无法回家过年,但通过组织、参与、观看这台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联欢晚会,也能在异国他乡感受到过节的喜悦,体会到家的温暖。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