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钢现代艺术展在柏林举行【2】

【查看原图】
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艾芬沙德(左一)在欣赏艺术展。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艾芬沙德(左一)在欣赏艺术展。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11日08:40

人民网柏林2月10日电 (记者 管克江)2月10日,“跨越国界的东方图示——梁永钢现代艺术展”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四十五周年,两国间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梁永钢现代艺术展就是柏林文化中心推出的重要项目之一,希望展览进一步促进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对话和相互借鉴。

国际博物馆协会德国分会主席、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贝亚特·艾芬沙德教授致辞说,梁永钢的水墨画凝聚了传统精华,并将其推向现代风格。他的油画则致力于让色彩空间相得益彰。“空间的开放性,色彩的饱满性以及如丝绒般的纹理——所有这些都让人想起中国画中深深扎根于传统的画作结构。同时也让人想起细腻的颜色混合以及纹理,就像流传的陶瓷生产工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展览撰写了前言。前言说,对于成长于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国艺术家来说,德国艺术特别是现代以来的艺术拥有充分的魅力并且构成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自身悠久的艺术传统也是支持中国艺术家精神向往和语言方式的重要资源。在东西方两种文化交融的地带,中国艺术家寻找自己创造的课题,这是中国当代艺术独特的现象,梁永钢先生的艺术堪称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象征。范迪安认为,梁永钢的艺术超越了西方表现主义和抽象主义的经验,形成了与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相接的“意象”语言。“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极为单纯的背景,色彩既明亮又有空间的深度,犹如充满气息的无限太空引人作精神的逍遥之游。这是中国传统绘画关于‘空’与‘无’的当代表达。”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李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