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敦促特朗普政府认真对待中美关系

【查看原图】
2月8日,美国智库亚洲协会在纽约驻地举办《美国对华政策:给新政府的建议》报告发布会。(人民网 殷淼 摄影)
2月8日,美国智库亚洲协会在纽约驻地举办《美国对华政策:给新政府的建议》报告发布会。(人民网 殷淼 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09日14:12

人民网纽约2月9日电(记者 殷淼)美国智库亚洲协会2月8日在纽约驻地举行《美国对华政策:给新政府的建议》报告发布会,敦促特朗普政府认真对待中美关系。

这份72页的报告由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联合发布,由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组成的美国两党特别工作组共同撰写,其中包括奥巴马政府的两个重要的亚洲政策制定者: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和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该报告重申了自1970年代以来指导两国关系的原则,敦促特朗普政府认真对待中美关系。

报告说,特朗普接手的美中关系已经“处于危险的十字路口”。两个世界大国有可能走上“冲突的道路”。

报告提醒美国政府,不要篡改遵循的“一个中国”政策——这明显针对的是特朗普最近表示美国可以无视这个政策。报告说,“单方面放弃我们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极其危险做法,自理尼克松1972年开创性地访问中国之后,这个政策就成为了中美关系的核心原则。近四十年来对保护台湾的安全、繁荣和民主,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起到了作用。”

该报告敦促政府迅速采取行动,让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安心,向他们保证美国会兑现在该地区的安全承诺。它还建议政府尽快与中国领导人谈判,并列出了六个最关键的谈判领域,包括停止朝鲜的核武器计划等,它希望政府在这些方面制定建设性政策。

该工作组敦促政府在亚洲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它还表示,美国需要采取新的政策和外交工具,包括制裁、针对贸易争端的诉讼,以及采取对等措施。比如,如果中国限制投资或贸易,美国可能也需要采取同样的措施。工作组还提到,政府应该明确表示自己在应对气候变化、避免贸易保护主义、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和加强自身在亚洲地区军事承诺的决心,并真正地坚持到底。

该工作组还发出警告,如果新政府改变长久以来指引美中关系的基本航向,有可能“不仅破坏这种双边关系的稳定,还会破坏整个地区的稳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