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迎来“中国文化之夜”【6】

【查看原图】
首都博物馆在驻美使馆内设立了“老北京年俗展”,图为工作人员为美国观众介绍北京四合院的布局与功能。 陈丽丹摄
首都博物馆在驻美使馆内设立了“老北京年俗展”,图为工作人员为美国观众介绍北京四合院的布局与功能。 陈丽丹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03日08:23

人民网华盛顿2月3日电(记者章念生、陈丽丹)农历大年初五是商铺开业、朋友相聚、共贺新年的日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当晚在驻美使馆共同举办了2017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当晚共有美国社会各界500余人出席,其中有众议员马洛尼,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子午线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霍利迪大使等,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女伊万卡·特朗普也携女儿一道出席。

当晚是中国驻美大使馆连续第七年与子午线国际中心携手举办春节庆祝活动,中国文化之夜已成为华盛顿最受欢迎的春节庆祝活动之一。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为到场嘉宾送上新春祝福。他在致辞中说,鸡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自立、自尊、勤奋和积极进取。中文有个家喻户晓的成语叫“闻鸡起舞”,意思是“鸡鸣即起,开始练习”,用来提醒人们勤奋努力,迎接新的一天。

崔天凯表示,2017年对中美两国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美国新一届政府刚刚就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今年秋天举行,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两国关系面临着新的机遇。

崔天凯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长足进展。中美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中美关系的战略和全球意义前所未有。特别是,双方在过去数十年中总结出了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经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双方应始终以合作而非冲突对抗的方式共同应对;双方应充分尊重对方关切,不能挑战对方的核心利益;双方应共同努力,摒弃“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在合作中追求互利共赢。“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双方应该继续遵循的指导原则,也是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对国际社会应有的担当。

崔天凯表示,中方期待双方继续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各自重要国内议程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每一年的中国文化之夜活动,都有来自中国不同地域,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家为美国民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与手工艺展示。今年的春节活动集中展示了鬃人、糖画、内化鼻烟壶等老北京技艺,首都博物馆还在使馆内设立了“老北京年俗展”,生动地展示了北京人民在春节期间的饮食、节日装饰和庆祝活动。

在美国教育部工作的萨沙十分欣赏中国的内画鼻烟壶技艺。萨沙手捧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志刚先生的作品赞叹不已:“我的家中也珍藏着一件鼻烟壶艺术品,能在不及掌心大的狭小空间里细致地描绘出栩栩如生的山水花鸟,这需要极好的腕力、眼力与定力。”萨沙告诉人民网记者,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不断发掘,向美国观众推介,她也特别希望过去四十多年来两国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能不受时局变化干扰,持续向前发展。

时代在变迁,中国文化走出去也呈现出新鲜面貌。北京鬃人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白霖用流利的英文为到场的美国观众讲述鬃人玩偶背后的中国历史故事。白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造诣特别高,他们也有机会到海外交流,但遗憾的是他们没办法通过自己的嘴对外介绍精湛的技艺,往往还需要有人翻译。“到我这一代,父亲专门让我去学习外语,就是为了能够直接沟通,更好地传达中国文化背后的知识底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