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名戈萨奇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查看原图】
戈萨奇在提名仪式上讲话。陈丽丹摄。
戈萨奇在提名仪式上讲话。陈丽丹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01日14:06

人民网华盛顿2月1日电(记者张朋辉、陈丽丹)1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提名尼尔·戈萨奇为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现年49岁,他将填补斯卡利亚去世后的空缺。

戈萨奇出生、成长于科罗拉多州,分别在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就读,2006年被布什总统任命为美国第十巡回上诉法院法官,之前他还担任过司法部代理副部长。

特朗普在提名仪式上说,戈萨奇有高超的智慧、无可比拟的法学教育背景,忠诚于宪法文本,他获得参议院批准后,将成为最高法院优秀的大法官。

戈萨奇在接受提名时表示,法官的职责在于贯彻和执行法律,而不是改变国会议员制定的法律。他主张严格依照文本解读法律,而非自由阐释。美国媒体评论称,戈萨奇是一名典型的保守主义法官,在理念上同斯卡利亚一致,比如,他反对“奥巴马医保”覆盖堕胎项目,主张从严限制行政部门的权力,白宫期待他们能够贯彻保守主义原则。

戈萨奇的提名宣布后,民主党议员迅速表示反对。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查尔斯·舒默表示,根据戈萨奇以往的记录,他无法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独立的最高法院大法官。舒默还称,民主党人会在参议院任命程序上就戈萨奇的资格进行“彻底的”辩论。不过,在2006年参议院对戈萨奇担任联邦上诉法院法官的任命表决中,包括舒默、时任联邦参议员的奥巴马、克里、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多位民主党人都投了赞成票。

理论上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获得美国参议院批准只需要51票同意即可通过,但民主党很可能利用“冗长辩论”规则,迫使多数党共和党争取到60票才能结束“冗长辩论”,通过对戈萨奇的提名。如果这样,在参议院占据52席的共和党人需要争取8名民主党议员的支持。由于之前共和党人拒绝为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的大法官人选加兰安排听证,预计民主党人也会大力反对戈萨奇的任命。

来自俄勒冈的民主党参议员杰夫·默克里此前批评共和党人故意搁置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的法官加兰德,认为当前的提名机会是从民主党手中“偷去的”。默克里威胁将动用“冗长辩论”程序来拖延对任何除加兰德以外提名人的表决程序。美国历史上仅出现过四次用“冗长辩论”来抵制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民主党最近一次尝试是在2006年小布什总统政府时期,但没有成功。目前有七名民主党参议员表示对戈萨奇的任命不会使用“冗长辩论”。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美国如此分裂,希望每一位参议员都能够认真考虑戈萨奇的任命,民主党人可能会表达反对意见,但是他们不会成功。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