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刮起最炫中国风 “小尿童”于连穿唐装

【查看原图】
舞龙舞狮表演吸引了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众多观众的目光。记者任彦摄
舞龙舞狮表演吸引了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众多观众的目光。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2月01日10:28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30日电 (记者 任彦)还没有走近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便听到悠扬的中国民乐随风飘来。在异国他乡听到这熟悉的旋律,倍感亲切。随着如织人流快步向大广场走去,头顶是一排排的大红灯笼,感觉就像漫步在国内一个身着春节盛装的城市。28日,布鲁塞尔市中心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比中两国人民共同庆祝中国春节。

当天下午2时许,300多名比利时健身气功爱好者在大广场上表演了八段锦,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让人感受到中国健身气功的独特魅力。紧接着,当地华人跳起了激越的舞蹈《七月火把节》,一下子就把盛夏的温度带到了寒冬。上海的一支管乐队和深圳的一支舞蹈队也来助兴,《红旗颂》、《最炫民族风》的优美旋律在这座中世纪庭院式的广场上空回响,翩翩起舞的身影让整个广场都沸腾起来。

下午3时许,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比利时首相特别代表、联邦预算大臣维尔梅斯、布鲁塞尔市长马耶尔以及副市长拉里耶等嘉宾致辞,共祝贺鸡年新春,同为舞狮点睛。之后,以舞龙舞狮为首开道,布鲁塞尔第二届“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活动正式启幕。曲星大使告诉人民网记者,去年在布鲁塞尔首次举办的春节巡游庆祝活动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比利时各界纷纷要求今年继续举办盛装巡游活动。

25个表演方阵一字排开,浩浩荡荡从大广场出发,沿着市中心最繁华的街道前行。锣鼓喧天,旌旗飘扬,舞龙舞狮、秧歌腰鼓、武术太极、传统舞蹈、唐装旗袍、民间音乐等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节目一路呈现,吸引了街道两旁围观人群的目光,他们不停地拍照,唯恐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画面。

巡游队伍在布鲁塞尔“第一公民”小尿童于连雕塑旁边做了短暂停留,为聚集在那里的人们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小尿童”穿上了喜庆的唐装,惹得很多人与他合影留念。布鲁塞尔市政府还向游人免费提供啤酒,人们一边喝着啤酒,一边欣赏着节目。现场气氛如同狂欢节一样。

巡游队伍中不仅有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还有穿着唐装的比利时孩子、参加舞狮的比利时青年、穿着旗袍的比利时姑娘以及表演太极拳的比利时老人,参加表演人数超过1000人。特别是来自布鲁塞尔圣皮埃尔区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精彩轮椅舞,让观众为之一振。巡游队伍最后抵达证券交易所广场舞台,来自国内的两支专业艺术团队奉献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民乐和民族舞蹈,来自萨克斯故乡迪南的萨克斯乐队演奏了当地和中国名曲,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欢呼。

“我们去年是作为嘉宾来观看春节巡游,今年是作为参与者来参加春节巡游。”布鲁塞尔圣皮埃尔区残疾人艺术团的工作人员瓦妮莎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国新年欢乐喜庆,能够参加这样的庆祝活动对于残疾人来说具有特殊的“疗效”,“我们都感到特别高兴,能够与中国人民分享这份节日的快乐。今天的布鲁塞尔刮起中国风,中国风很温馨。”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执行会长傅旭海是此次巡游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他对人民网记者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华侨华人通过参加、观看这样的巡游活动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佳节的喜庆气氛,有一种回家过年的感觉,“另外,当地民众也越来越喜欢中国春节文化,他们逐渐把春节当成自己的节日了,在这里是中比人民一块儿欢欢喜喜过大年。龙腾盛世,现在的春节真是五洲同庆,作为华侨我感到非常自豪!”

比利时布鲁塞尔市长伊万·马耶尔在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布鲁塞尔第二次举办庆祝中国新年活动,这样的活动不仅对于生活在比利时的华人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比利时人也非常重要。“很高兴能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国新年是比中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 据悉,春节期间的夜晚,布鲁塞尔市政厅整栋建筑外墙将被代表喜庆的红色灯光照亮,市中心也将营继续造热闹的春节氛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