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在华盛顿举行【2】

【查看原图】
现场观众正聚精会神地观看北京市艺术团所表演的京剧节目 本报记者 陈丽丹 摄
现场观众正聚精会神地观看北京市艺术团所表演的京剧节目 本报记者 陈丽丹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30日09:17

人民网华盛顿1月30日电 (记者陈丽丹、高石) 2017农历鸡年的第一天,来自中国的民间艺术家在华盛顿“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献上精彩纷呈的表演节目,与当地民众共同庆祝中国新年。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与史密森学会秘书长大卫·斯科顿共同为狮子“点睛”,揭开了当天活动的序幕。

当天中午11点30分开始,美国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的科戈德庭院在大红灯笼、剪纸、中国结的妆点下进入了“春节时间”。曾多次访问中国的斯科顿表示,历史上中国人及其美国后代在传统习俗、艺术文化、科学技术等多个领域为美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春节也成为美国人的节日。史密森学会的职责之一就是不断探索、发掘外来文化,在美国传播外来族裔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新年家庭日”就是专门以中国为主题而设计的活动。

大批观众将博物馆中庭的主舞台层层包围,北京市艺术团在主舞台上表演的杂技和京剧博得了满堂彩。家住马里兰州的史蒂芬妮一家人今年又在中国春节期间来到博物馆。史蒂芬妮说,大儿子两年前第一次在家庭日的活动上见识了舞狮表演,回家后竟不能忘,一连好几天都在讲舞狮。

史密森学会每一年都会举办多种主题的家庭日活动,中国新年场是史蒂芬妮一家最喜欢的。除了书法、剪纸、京剧戏服试穿等保留节目,年年都有新鲜元素加入,今年就新增了鬃人、内画鼻烟壶等手工艺展示和互动节目。“每一年来都能发现中国文化的新鲜面,孩子亲自动手,近距离感受,相信这会有助于打开孩子的视野,增加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与包容。”史蒂芬妮告诉记者。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晶告诉记者,中美文化尽管存在着差异,但两国文化都十分强调家庭的重要性。活动现场许多孩子穿着有中国特色的服装,能看出他们十分亲近中国文化,她感到十分欣慰的。

中国人习惯在春节表达对新年的心愿与祈福,美国民众也有相似的情感需求。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凯瑟琳从里到外穿了一身喜庆的“中国红”:“我知道今天是中国的农历新年,这里的中国元素太吸引人了。我想请孔子学院的书法志愿者帮我写一幅字‘妈妈您是我的英雄’,但这句太长了写不下,他们帮我改成了‘妈您最伟大’,我准备带回去送给母亲。”

书法家王纯杰老先生的书法小桌是家庭日活动中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正在美国交换学习的三位年轻的欧洲姑娘哈特瑞诺、桑妮雅和麦德丽娜排队等待近半小时,求得“福”与“好运”,她们笃定地相信这些美丽的中国汉字能给自己带来一整年的福气与运气。

今年是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第四次举办“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馆方统计当天到场的人数达7500人,再创新高。家住华盛顿的华裔陈女士对记者说,她感觉人一年比一年多,观众构成不再局限于家庭,“来这里的美国民众有各个年龄层,甚至是三五个年轻好友也会相约前来,说明这个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美国的年轻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感兴趣,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我作为华裔感到很自豪。”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