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琉璃传递中华文化之美

【查看原图】
美国南加州“琉璃工房”艺廊里展出鸡年特色作品。廖政军摄
美国南加州“琉璃工房”艺廊里展出鸡年特色作品。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28日11:07

人民网洛杉矶1月28日电 (记者 廖政军)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橙县著名的太平洋交响乐团26日宣布,将于丁酉鸡年大年初一在此举办农历新年音乐会暨慈善晚会,并特邀来自中国的“琉璃工房”创始人杨惠姗、张毅夫妇作为唯一“荣誉嘉宾”出席。

太平洋交响乐团成立于1978年,是美国半个世纪以来成立的最大的交响乐团,也曾被评为全美前五大最具创新的交响乐团之一。近年来,该团始终致力于多元文化交流,并在董事会成员张祥华推动下,着力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中华文化艺术传承。

该团总裁约翰·福尔赛特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华人现代琉璃艺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杨惠姗、张毅夫妇可谓是中华文化艺术传承的代表性人物,其琉璃作品饱含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当融入西方交响乐的元素,将呈现出最美妙的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与碰撞。

杨惠姗、张毅二人也表示,“琉璃本身就有着深沉的东方哲学及东方美学的形与意,可传递中华文化之美,而音乐又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艺术形式,相信两者的交相辉映,将起到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有力作用。”

1987年,杨惠姗和张毅,一位是亚洲电影影后,一位是亚洲电影最佳导演,开创了华人第一个玻璃艺术工作室,并将其命名为琉璃工房。琉璃,强调了他们对于悠远民族文化不断的学习和探索。杨惠姗和张毅,以一己之力,把琉璃发扬成一种文化,一种传播民族智慧的载体。30年来,杨惠姗、张毅应邀至国内外各地展出,作品曾获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美国宝尔博物馆等二十多家世界级博物馆收藏。中国琉璃,因为杨惠姗和张毅,从华人社会走向全世界。

他们告诉记者,过去30年来坚持向世界强调“琉璃”的概念,譬如“彩云易散琉璃脆”这样美丽的意境,希望透过文化交流,可以让世界对中华文化艺术有更多了解。

提到这次太平洋交响乐团的农历新年音乐会,该团音乐总监卡尔·克莱尔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乐团首次面向大众举办如此规模的音乐活动。“所有门票都已售罄,我自己也很期待。”据悉,当晚该团将演出包括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春节序曲》、《梁祝》及动画片《功夫熊猫2》中的电影插曲等。

另据太平洋交响乐团方面透露,该团还将于今年农历元宵节期间举办音乐活动,共庆佳节。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