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国际

2017年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隆重举行

陈育明大使发表讲话
陈育明大使发表讲话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月23日电(李玫忆、刘歌)瑞典本地时间1月22日下午两点,第九届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医学礼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为联欢会发来贺信,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也向旅瑞留学生学者及华人华侨们发来祝福视频。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与夫人白晓梅,教育参赞窦春祥,旅瑞留学生、学者、华人华以及瑞典友人等近千人出席了联欢会。

陈育明大使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向旅瑞的中国留学生、学者及华人华侨致以节日问候,并指出,在过去的这一年,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秉承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瑞友好合作关系健康发展,各层级往来活跃频繁,经贸关系与投资合作在困难的国际背景下继续有新的建树。中国文化中心开门迎客,为活跃两国人民的交流营造了友好氛围。双边教育科技合作日益紧密,高校间形成机制化长期合作。两国人员往来更加频繁,我国在瑞留学人员已成为瑞典第三大留学群体。陈育明大使回顾了与学生学者在一起的难忘经历,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老师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潮流,不辜负人民的嘱托。

随后,联合会以热情奔放的舞蹈《大河精灵》拉开了帷幕。联欢会以“一带一路”为主旋律,将学生学者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与祖国发展和促进双边人文交流紧密联系起来,用欢快愉悦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旅瑞学子阳光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粉墨人生》将国粹京剧与摇滚巧妙结合,博得观众阵阵掌声;相声《我要租房》则反映了留学生们为租房奔走的喜怒哀乐;《风雅中华》通过中国古典乐器及书法展示了我国丰厚的文化底蕴与艺术魅力;《北纬59°·恋歌》则唱出了同学们身在海外,对友情与温暖的渴望;《斯京舞林大会》通过呈现各式各样的舞蹈,展现了同学们美轮美奂的舞蹈功底;舞台剧《斯京四大才子》妙趣横生,引发现场阵阵欢笑。压轴大戏特别节目《回家的路·从斯京到北京》体现海外学子依恋祖国、报效祖国的感人情怀。联欢会在《难忘今宵》的歌曲中圆满落幕。

据了解,本次联欢会由中国驻瑞典教育部与中国留瑞学生、学者共同策划,从筹备到正式举行准备时长将近5个月,是瑞典旅瑞学生、学者以及华人华侨心血的结晶。联欢会在欢乐的氛围中进行,斯德哥尔摩学生学者齐聚一堂,在异国他乡,共同欢迎鸡年新春的到来。

下一页
(责编:覃博雅、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