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京味儿春节文化 2017年“欢乐春节·魅力北京”闪耀洛杉矶【2】

【查看原图】
北京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用民乐合奏《铃儿响叮当》。廖政军摄
北京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用民乐合奏《铃儿响叮当》。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23日15:54

人民网洛杉矶1月23日电(记者 廖政军)“中国书法好美!‘爱’与‘和平’该如何用中国汉字表达呢?”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26岁伊朗裔女孩安娜向来自中国北京的著名书法家郭宝庆提出了小小的请求。不一会儿,郭宝庆在一张黄色宣纸上干劲有力地书写了“博爱”二字,送给了女孩。只见她双手小心翼翼接过礼物,爱不释手。

这是21日晚在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山市的赛班剧院举行的2017年“欢乐春节·魅力北京”活动现场的一幕。作为中国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的重点项目,“欢乐春节·魅力北京”已是第三次走入洛杉矶。该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比佛利山市会议与旅游局主办,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支持,包括“魅力北京”综艺晚会、图片展和手工艺展示等三部分。

嘉宾们普遍认为,“欢乐春节·魅力北京”活动已经成为比佛利山市的品牌节目,在南加州地区引起了巨大反响。当晚,比佛利山市市长约翰·米瑞什及当地教育、旅游、文化、新闻等各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我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及夫人和1800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和展览展示。

要体验中华文化、京味儿文化的独特魅力,莫过于亲眼见证“民俗”传承人的手艺。今年主办方特地为洛杉矶民众带来了团花剪纸和中国书法两项具有传统文化优势的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团花剪纸传承人张凤琴和书法家郭宝庆两位老师进行了现场表演,并为来现场的嘉宾和观众赠送剪纸和手书福字,团花剪纸的喜庆红火,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让当地市民实实在在感受了一把京味儿的春节气氛。

同时,令观众十分期待的“魅力北京”综艺晚会也如约登场。杂技一直深受美国观众喜爱,今年的晚会推出多个高难度、屡获国际大奖的杂技节目,令观众屏息惊呼、掌声不断。尤其是精彩惊险的《穿尘越阵地圈》首次亮相比佛利山市,融合鱼跃穿、背跃过、拧身转体倒扑虎、连续跟斗过高圈等高难度腾跃技巧,演出过程中道具处于不停的运动变化中,令观众目不暇接,体验动态美感。

当晚的演出节目还包括了中国国粹“京剧”唱段《三岔口》、舞蹈《同堂盛世》,充分展现中国传统艺术魅力;现代舞《北京印象》传递了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时尚气息;摇滚与民乐融合演奏的《魅力北京》,让美国观众听起来别有一番味道;内蒙古乌拉特民歌《鸿雁》展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之美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民族大团结下,独特的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脉络。

据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辛江介绍,此次晚会在继承前两届传统形式的基础上,突出“中国民俗、北京特色、国际元素”,荟萃中国杂技、民乐、京剧、舞蹈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舞台艺术独特魅力。由中国杂技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民族乐团和风雷京剧团实力派演员组成的演出阵容,为比佛利山市民众带来北京最高艺术水准的表演。

此外,当晚还举办了“魅力北京”图片展。该图片展共50余张图片,图文并茂地介绍贴春联、放鞭炮、吃年夜饭、接财神等中国春节文化以及生肖文化,让当地民众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还展出了北京人民热情迎接2022冬奥会、参与冰雪运动的精彩图片。图片展还设有VR(虚拟现实)体验环节,观众佩戴VR眼镜就能看到360度展示的“颐和园”、“奥林匹克中心区”场景,仿佛身临其境,激发了观众对实地感受北京的浓厚兴趣。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