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歌舞团在不丹展现多彩中国【5】

【查看原图】
新疆歌舞团在不丹展现多彩中国【5】
新疆歌舞团在不丹展现多彩中国【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23日15:15

人民网不丹1月23日电(记者 邹松)“正如罗照辉大使说,他如今看到不丹有了更多房子,更多窗户,那么我要说,新疆歌舞团的精彩演出也给我打开了一扇多彩的中国之窗。”相信这并非不丹外交秘书索那姆一人的观后感,从22日不丹皇家管理学院礼堂爆发处的一阵阵掌声与欢呼声中不难看出,当地观众不仅为远道而来的新疆艺术家的精湛技艺所折服,更为首次领略到中华大地上的别样风情而啧啧称奇。

“新疆在哪?中国的南方?他们是穆斯林吗?他们有多少人口?”记者身边这位“大和尚”模样的观众用一连串问题表达着他对眼前这群中国舞者的好奇。当他得知新疆在中国的西北,面积占中国的1/6,人口不多但民族多样且能歌善舞时,又一番惊讶的表情写在脸上。

不能怪“大和尚”孤陋寡闻,人称世外桃园的不丹尽管愈发成为世界游客的追逐之地,但到此演出的团体却少之又少。据不丹文化局局长卡玛?威泽尔介绍,一年一度的中国“欢乐春节”代表团来访几乎成为当地唯一的演出盛事,“这次新疆歌舞团的表演更加与众不同,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观众都是第一次看到新疆风格的表演。”

什么是新疆风格?或许现场近200名不丹观众一时还搞不懂舞蹈《花腰带》中维吾尔族姑娘为何要鞭打小伙子们,也分不清“十二木卡姆”和“刀郎麦西来甫”哪一个更像史诗,但显而易见的是,活力四射的新疆歌舞已将观众们的热情点燃,中国民族艺术精华正深深感染着不丹人民。

“这是我们团首次来到不丹,对这次演出非常重视,我们的歌唱家专门学习当地语言演唱了一首校园歌曲《知识值千金》,观众们的反响很好”,此次率团而来的新疆艺术剧院副院长买买提明不仅为此骄傲,他麾下还有两个团正分别在非洲和中亚国家演出,新疆歌舞艺术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世界各国也由此更深入地感受到中国民族团结的魅力所在。

中国驻印大使罗照辉在此次不丹之行中感言,中不山水相连,至今虽未建交,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不曾间断,相信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能进一步拉近双方距离,让不丹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共享春节的欢乐吉祥。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