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万种迈阿密(下)【25】

【查看原图】
一家三口亲近鳄鱼   于世文  摄
一家三口亲近鳄鱼   于世文  摄

迈阿密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除“BIG BUS”曼妙之旅、比斯坎湾游船、感受南沙滩的海滨风采外,我们还去了大沼泽国家公园(Everglades Safari Park)和最南端的西礁岛(Key West),在“美国之肺”的绿色中深呼吸,观赏美国南端离岛的异域风光。

“大沼泽之旅”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位于迈阿密西北部沼泽地区的大沼泽国家公园,是美国本土上最大的亚热带野生动物保护区。2016年12月26日晨,所定旅行社的大巴到River Park Hotel来接我们。上车后,导游埃莉莎给每位游客发了一份公园简介和地图,居然还有中文版。“简介”显示,这个公园建于1947年,面积5665平方公里。印第安人叫这一大片沼泽地为“巴黑奥奇”,意为 “多草的水地”。沼泽地国家公园有非常珍贵的水陆自然生态,为大量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生存环境,公园里有海豚、海龟、鱼类及众多鸟类,还有佛罗里达黑豹、海牛、美洲鳄鱼等濒临绝种的动物,其中美洲短吻鳄是这里最常见的动物。这里的湿地水量丰富,20%草地,80%水面,有“迈阿密水缸”和“美国之肺”的美称,迈阿密城市用水主要靠这个湿地供给。大约50分钟车程就到达大沼泽公园。

观鳄鱼表演,乘“草上飞”风力船畅游沼泽区。沼泽国家公园只有乘船才能游览。因此,游客不用买门票只买船票即可,船票每人20美元。我们从主入口入园,凭船票先到公园鳄鱼池参观,鳄鱼池较大,看到池中有10多条2米长的大鳄鱼出没。园中一位表演者出现在池边,他说,大家不必怕鳄鱼,鳄鱼的嘴周围有很多神经,你碰它嘴周围的神经,它才吃食物;鳄鱼虽有80颗牙齿,只要不碰它嘴周围神经,它很少伤害人类;当鳄鱼受到攻击时它的眼睛会缩回体内,它很会保护自己的眼睛。接着,表演者用手指点鳄鱼头部,又将鳄鱼的嘴扒开给大家看,还骑在鳄鱼背上将鳄鱼的头往上提,用自已的下颚顶住鳄鱼的嘴,突然把手伸进鳄鱼嘴里,又快速地将手缩回来,只见鳄鱼嘴巴“啪”一声合拢,许多游客尖叫起来,可表演者的手早已快速地缩了回来。现场响起阵阵掌声。表演者又背起一条大蛇玩弄,还与游客互动,竟有几位胆大的美女前去玩蛇照相,还有很多游客抱起小鳄鱼留影,众人为之喝彩。

看过表演后随导游一起乘“草上飞”游览沼泽地。走过长长的栈桥才到游船码头,登船后,舵手兼导游介绍了沼泽地概况,他说,沼泽区中央有一条浅浅的淡水河,河上有星罗棋布的小岛,岛上红树林繁茂,其根部成了无数海洋生物的栖息地;淡水河缓缓向西南方向流动,静静地注入墨西哥湾,因此被称为“一条被草覆盖、缓缓流向海洋的河”;沼泽区不仅有美洲鳄、海牛、佛罗里达黑豹、蟒蛇老鹰、白鹭,山猫、鹿群,还栖息着300多种鸟类,其中苍鹭、白鹭都是美丽的珍奇鸟类。眺望辽阔无垠的沼泽区,生长着茂密的亚热带林木,长满了颇似芦苇的莎草和碧绿的水生植物,还有紫色与黄色的小花;船下的水时深时浅,水道时寛时窄,密布的湿地植物宛若广阔的草毯,船就在这绿毯上疾速滑翔,给人要飞起来的感觉,马达声轰鸣,风声呼啸,浪花飞溅,游船左右倾斜,游客不断惊叫,此刻让我们想起在迪拜冲沙的刺激与情趣。导游还不时在草丛中寻找鳄鱼指给游客看,终于见到一条小鳄鱼静静地躺在老鳄鱼身上,任由游客拍照。导游还向游客讲述有趣的故事,他说,大家认为鳄鱼厉害,可蟒蛇比鳄鱼更厉害,有条蟒蛇吞了一条鳄鱼,结果蛇肚子被撑破了,蛇与鳄鱼同归于尽。“草上飞”继续飞驰,徜徉其中的游客不断惊叹大沼泽的变幻多端。下船后,看到园中有许多标牌,指示着观赏野生动物的多条不同步道,游客在木栈道上漫步赏景,深深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

“地球上一个独特的、偏僻的、仍有待探索的地区”,“大沼泽地广阔无垠,波光粼粼。碧蓝闪耀的苍穹,清风有力地吹拂着,其中夹杂着咸中透甜的气味。浩瀚的水面上布满茂密的莎草,翠绿色和棕色的莎草交织成一大片,闪烁着异彩,草丛下,水色灿烂,流水静淌。”

这是美国作家道格拉斯对佛罗里达州这片沼泽地的深情描述。

风景如画的西礁岛。在迈阿密最后一日,天刚麻麻亮,预定的另一家旅行社的大巴到酒店来接我们。从迈阿密驱车一路南行,古巴裔导游莉莉在车上开讲。她说,西礁岛是一座热带珊瑚岛,是美国佛罗里达礁岛群中1700个小岛之一,群岛从佛罗里达半岛东南角靠近迈阿密处,一路往南排列,渐渐弯曲向西,西礁岛地处群岛最底部,即美国最东南端;西礁岛最南端距古巴仅有90英里(145公里),它与哈瓦那的距离比与迈阿密还要近。莉莉说,每天有8个不同航空公司的20班飞机从美国7个城市飞往西礁岛,还有轮渡与游艇到达的途径,但驾车或乘车是能欣赏到US-1号公路上迷人风景的最佳方式。我们乘坐的大巴沿着享有“世界最美的跨海高速路”美誉的US-1号公路,直达美国本土最南端的西礁岛。途中经过由42座桥连接的50个小岛,不断变换颜色的海水和海面几乎与路面持平的景象和7里长桥景色,令人惊艳不已。4小时行程280公里,11时许抵达西礁岛。我们乘环岛观光小火车游览全岛,这里海滩连绵,是潜水、冲浪、观珊瑚的好地方,是得天独厚的度假胜地。

岛上著名景点海明威故居博物馆。最初西礁岛以艺术家的静修处而闻名,现在西礁岛以海明威故居更加闻名。在怀特海街907号的海明威故居博物馆前,看到排着长长的队伍。院内绿树成荫,一棵老榕树的树冠宛若一把巨伞。这是一座西班牙风格的两层建筑,二层有围着雕花铁栏杆的宽阔回廊,柠檬黄的墙壁、深蓝色的屋顶和草绿色的窗棂,给人一种深邃悠远、富有生机的感觉。现在楼下是博物馆办公室及书店,楼上基本保持作家居住时的陈设原貌,中央有台圆木桌,桌上有书籍、一台老旧打字机和他用过的渔轮,海明威在此居住的10年是他最高产的时期,《丧钟为谁而鸣》、《午后之死》、《有的和无的》等作品都是在这里创作的;海明威喜欢渔猎和养猫,墙上所挂鹿头与大鱼标本都是海明威的战利品。花园里有数十只6趾猫,据说都是海明威当年所养猫咪的后代。海明威是美国最有成就的现代小说家,是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永别了武器》与《老人与海》是他独特创作风格的代表作,其作品主人公的深情独白、“电报式”的精炼叙述、拉近作者、读者与主人公距离的表现方式,独树一帜,创造出独特的艺术境界。因此,海明威故居博物馆成为西礁岛最吸引人的景点。

大陀螺,美国大陆最南端标志物。观光车来到南大街与怀特黑德大街汇合处,我们下车观看美国大陆最南端标志物——大陀螺,它像一只被倒置的巨大陀螺,用红、蓝、黑、白、黄五色自上而下依次书写着“海螺共和国”、“距古巴90英里”、“美国大陆最南端点”和“佛罗里达西礁岛:日落之家”的字样。看到许多游客在此排队留影。大陀螺彰显西礁岛在美国大陆最南端的地理优势,拥有古巴及波多黎各的异域风情。此外,这里还有建于1891年被列入美国国家史迹名录的“西礁岛艺术历史博物馆”,美国前总统杜鲁门1946年启用的行宫,即小白宫(Little White House),它是1890年建成的。西礁岛有“日落故乡”的美称,夕阳西下,站在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美最佳日落观赏点的马洛里广场,观赏落日播撒于海平面的绯红余晖,聆听旋律跳动的广场音乐,观看传神的“舞者”雕塑,感受小岛黄昏的诗意,也是一种享受。

迈阿密,不仅拥有阳光、沙滩、棕榈树、“小哈瓦那”,还有“美国之肺”——野趣浓浓的大沼泽国家公园和极富拉丁风情的“天涯海角”西礁岛。迈阿密,一座风情万种、被游客深深喜爱的国际旅游城市。(冯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