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德使馆举行2017年新春招待会

【查看原图】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发表讲话。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发表讲话。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21日08:40

人民网柏林1月20日电 (记者管克江、冯雪珺)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20日举行2017年新春招待会,500多位旅德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出席。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致辞表示,2016年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全球范围内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明显抬头。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重大事件不仅前所未有地吸引着世人的眼球,也或将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重大和深刻调整。令我们自豪的是,在国际形势日益动荡和不确定的背景下,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加强。从去年九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十一月利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到前几天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峰会,中国正在走进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心,正在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正确方向。在世界各国都在反思国家和全球治理理念之际,中国的发展、中国的作用正在不断吸引世界的目光。虽然中国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和矛盾。我们坚定向前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绝不会动摇。

史大使说,去年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进展。高克总统3月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默克尔总理年内两度、任内第10次访华,创下西方领导人访华次数之最。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的突破。两国贸易达到1500多亿欧元,占中欧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德国依然是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还成功举办了“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友谊、和平、合作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

史大使说,2017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召开,“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深入推进阶段。中德将庆祝两国建交四十五周年,中国领导人将对德国进行重要访问。中方作为“三驾马车”成员,将全力支持德国主办20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获得成功。

史大使最后希望广大侨胞继续积极融入德国社会,安居乐业,为中德友好交流事业做出新贡献;期待中资企业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谱写推进中德务实合作的新篇章;希望新一代留学生珍惜韶华、勤奋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

分享到: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