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乌建交25周年招待会在基辅举行

【查看原图】
中乌建交25周年暨2017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谭武军摄
中乌建交25周年暨2017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谭武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19日17:08

人民网基辅1月19日电(记者谭武军)“庆祝中乌建交25周年招待会暨2017年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1月17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洲际饭店举行。本次招待会由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主办,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以及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库比夫、副总理兼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乌方主席祖布科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乌前总统库奇马、乌总检察长卢岑科、波罗申科联盟议会党团主席格雷尼夫等乌方嘉宾、旅乌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等约500人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中乌两国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杜伟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指出,建交25年来中乌两国在双边贸易、人员往来、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2015年,中乌双边贸易额超过71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30多倍,中国连续5年保持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在乌华人华侨及留学生12000多人。2016年来乌中国游客人数超过25000人次。在华学习和工作的乌克兰人有数千人。两国48个省(州)、市建立友好关系,50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但是这些数据与两国关系发展的水平还不匹配,与双方合作的潜力还有很大距离,这也正是激励双方接下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所在。

杜伟大使特别指出,中乌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有赖于双方领导人的高瞻远瞩。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与波罗申科总统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会见,对外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不言而喻,对两国关系的推动作用令人期待。杜伟大使并祝旅乌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新春快乐。

库比夫第一副总理在致辞中表示,中乌建交25年来取得的成绩证明了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勤劳而智慧中国人民为乌克兰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相信,习近平主席和波罗申科总统的会见将会开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为中乌务实合作带来新前景。

祖布科副总理在致辞中指出,乌克兰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国家,是中国商品通往欧洲的枢纽,乌克兰期待扩大与中国在能源、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共赢。

招待会现场,乌克兰国立民俗乐团演奏了中文曲目《红旗颂》,中国留乌学子深情献唱《我爱你中国》,乌克兰Lavivo男声合唱团演唱了《明月几时有》、《青藏高原》、《茉莉花》等经典曲目,节目精彩纷呈,气氛友好热烈。来宾纷纷祝中乌友谊万古长青,两国合作再创辉煌。

分享到:
(责编:燕勐、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