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烂尾楼 今天新地标——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开幕首演

【查看原图】
昔日烂尾楼 今天新地标——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开幕首演
昔日烂尾楼 今天新地标——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开幕首演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13日08:30

人民网柏林1月13日电 (记者 管克江)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曾经是德国三大烂尾楼之一(另两个是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和斯图加特新火车站),但随着11日的开幕音乐会隆重举行,汉堡的新地标建筑正式落成。

当天的开幕庆典活动于大音乐厅内举行。德国总统高克、汉堡市长奥拉夫·朔尔茨、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合伙人雅克·赫尔佐格等发表了演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在乐队指挥托马斯·亨格布洛克的带领下, 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同巴伐利亚广播合唱团携手多位知名歌唱家为开幕献演。

易北爱乐音乐厅历时十年、耗资8亿欧元建成。它高110米,外形远看像航船,将从前的码头仓库与新颖的玻璃结构和弧形屋顶合为一体。建筑内除了设有三座音乐厅外,还拥有豪华酒店和公共观景平台。

易北爱乐音乐厅不仅外形壮观,其声音效果也是独一无二的。可以用两种果实来形容。如果把整体建筑比作一个坚果,那么大音乐厅就是悬浮在其中的“果仁”,两者间用缓冲弹簧相连,最大程度减少振动和外部噪音对演奏的影响。其次,大音乐厅的结构采取葡萄园梯田式结构。乐池位于底部正中,2100个观众坐席则呈梯田状,围绕着座席盘旋而上。顶部垂下一只巨大的蘑菇形反射板,将乐队上方的声音均匀反射向座席。无论从哪个角度,观众与演出席的直线距离不超过30米。

对音响效果起到重要作用的还有日本声学大师丰田泰久参与打造的“白色皮肤”。这片“白色皮肤”由1万块石膏纤维板拼接而成,每块纤维板都经过单独铣削,组成完整的表面结构,声音才得以扩散至音乐厅的任一角落。

据介绍,到7月份的开幕季音乐会门票已售罄。汉堡市长朔尔茨向人民网记者透露,今年20国集团峰会期间,易北爱乐音乐厅将为各国领导人献上一场全新的音乐盛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