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蓝盔奏凯歌 心手相连逐梦想【4】

【查看原图】
图为1月8日新春联欢活动中,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蒲毅上校与来宾共同庆祝中黎建交45周年、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成立10周年的场景。郝高攀  摄
图为1月8日新春联欢活动中,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蒲毅上校与来宾共同庆祝中黎建交45周年、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成立10周年的场景。郝高攀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12日10:26

人民网黎巴嫩提尔1月12日电 当地时间8日上午,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内充满节日的氛围,来自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中资企业、黎巴嫩大学等单位的170余名黎各界友人、华人华侨欢聚一堂,与维和官兵共同开展“心手相连——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与黎各界人士、华人华侨、中资企业2017新春联欢会”活动,在异国他乡遥寄对祖国人民的新春祝福和对世界和平的无限向往。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官武馆欧阳海生大校出席活动。

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上午10时30分,满载来宾的车队缓缓驶入营门,道路两旁,官兵们敲起欢快的锣鼓,欢迎同胞和朋友们的到来。

在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蒲毅上校的陪同下,来宾们首先参观了营区文化和维和成果。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铸魂励志的文化氛围、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中国维和军人的严谨作风和过硬素养,令中外来宾无不交口称赞。特别是看到官兵们亲手打造的“蓝盔勇士”机器人后,所有来宾更是深受震撼,对官兵们“忠诚于党、热爱和平、不辱使命、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不畏牺牲”的崇高维和精神敬佩不已。

“自2006年4月部署以来,累计15个批次、4800余人次的中国维和官兵坚守在这片热土上,出色完成扫雷排爆、工程建筑、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为黎南部民众撑起一片和平的天空!”在反映中国赴黎维和部队10年主要成绩的宣传展板前,政工组组长唐科上尉结合1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全方位、立体式向来宾们展示维和官兵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绩,赢得大家纷纷点赞。

“感谢最可爱的人,正因为你们将黑暗挡在了看不见的地方,我们才能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留学生叶萌第一次走进维和部队,当她听说杜照宇烈士在黎维和期间不幸壮烈牺牲,将34岁的年轻的生命奉献给维和事业,她既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自豪骄傲,也为中国军人的流血牺牲悲痛惋惜。

走进核心任务展示区,密密麻麻的各式地雷及未爆物残骸仿佛向人们诉说着战争的残酷,扫雷连连长王刚一边向大家介绍各型号爆炸物的战技术指标,一边讲述官兵们扫雷排爆的惊险故事。当得知中国赴黎维和军人10年累计排除各种地雷及未爆物近万枚,开辟、维护安全通道6万余平方米,在黎以“蓝线”栽设界桩120余根时,黎巴嫩大学学生葛霞(Gacia)激动地说道:“感谢中国维和官兵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你们是黎巴嫩的保护神,你们的故事应该被更多人知道!”

随后,分队组织来宾观看中国维和宣传片,并接受了华人华侨对维和部队的慰问。12点整,维和官兵与来宾齐聚大帐篷,组织开展联欢活动。

伴随着激昂的鼓点,维和官兵的舞狮表演率先登台,拉开了联欢会的大幕。蒲毅指挥长、欧阳海生武官分别向联欢会致辞,表达了对维和烈士的深切缅怀,寄托了对维和事业的坚定追求。

合唱表演《自豪吧,中国蓝盔》,向来宾展现出中国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太极拳》表演,让外宾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黎巴嫩大学汉语专业学生演唱中文歌曲《朋友》,表达了对中黎友谊的美好祝福,中国赴黎巴嫩留学生《阿拉伯语诗朗诵》表演,不仅发音准确,更是饱含深情,令所有黎巴嫩来宾刮目相看……

地中海畔扬帆逐梦想,精忠蓝盔赤诚守安宁。在近1个小时的活动中,由维和官兵、中国留学生和黎巴嫩大学学生表演的10余个精彩节目轮番上场,活动气氛一次次被引向高潮。最后,在场所有人手拿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歌声激励人心,旋律催人奋进。黎巴嫩大学阿拉伯语专业中国留学生史雨然一边用力挥动国旗,一边激动地说道:“祖国这些年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就,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我感到非常的自豪,我要努力学习外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自华为公司的客户经理李赓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类活动了,他说,“来到维和部队就像来到了家一样,非常热闹,而且看了维和成果汇报,每年都有新成绩,做为中国人,我骄傲!我必须来,我要年年来!”

“中国为和平而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与大家心连心、手牵手,为实现南黎地区安全稳定的‘和平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蒲毅指挥长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支持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的指示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业绩,锻造无愧历史的蓝盔劲旅。

活动最后,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官兵与全体来宾合影留念,祝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华迅)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