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塔建交25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1月05日11:29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杨倩)纪念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建交25周年研讨会昨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帕尔维兹·达夫特拉佐达、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乐明、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出席会议并致辞。多国驻华使节、中国外交机构代表及中外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在致辞中说,中塔两国建交25年来,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两国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中塔关系处于最好的时期。他表示,中塔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帕尔维兹·达夫特拉佐达表示,塔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之间高度互信,在国际安全、经贸、交通、能源、农业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人民为塔吉克斯坦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强调,塔方是第一个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两国发展创造新机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指出,25年来中塔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两国相互尊重各自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发展道路的选择,在地区和国际事物当中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特别是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打击“三股势力”、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以及阿富汗和平对话等方面,两国的合作成果更为突出。也正是两国的默契合作有力的维护了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塔吉克斯坦驻华商务代表卡龙·达姆多夫介绍了中塔两国的经贸往来情况。他说,2016年中国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第一大出口国、第三大进口国,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一大贷款来源国。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塔吉克斯坦直接投资超过十亿美元。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1月至10月双边贸易总额达到十亿两千多万美元。中塔合作领域包括基础设施、电力、农业、农产品加工、采矿、通信、建材、纺织工业等领域。近十年来,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政府提供了一系列优惠贷款和资助,用于建设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他强调,在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双方成功克服了过渡阶段的所有问题,未来25年塔中在各领域合作将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