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举办兵马俑文化展

【查看原图】
列日吉勒曼斯火车站随处可见有关这次展览的大幅广告。记者任彦摄
列日吉勒曼斯火车站随处可见有关这次展览的大幅广告。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23日19:52

人民网布鲁塞尔12月23日电 (记者任彦)为期4个月的兵马俑文化展22日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揭幕。1200多平方米的展厅按11个主题展出250多件展品,运用图片、影像、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与兵马俑有关的历史与文化。

展览由比利时“欧罗巴50”公司和德国一家公司共同主办。“欧罗巴50”公司媒体事务负责人曼弗雷德·达门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展览聚焦中国及其悠久的历史,展出的兵马俑、青铜兵器、陶俑、陶马、战车和盔甲等全部复制品均获得中方生产厂家的认证,为一家德国公司所有。“该展览曾在德国、奥地利和捷克等国展出,反响都非常好,于是我们便决定把这个展览引入比利时。”

记者发现,这次展览的文字解释使用法文、英文、德文和荷兰文4种语言,尽最大努力满足欧洲民众的需求。此外,展览还特别准备了一部7分钟的短片,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介绍中国历史、秦始皇,以便观众了解相关背景。

除介绍兵马俑的发现过程和制作方式,展览还就如何从盔甲服装、姿势以及脸部来区分兵马俑里不同级别的兵种等进行了介绍,同时展示了西安兵马俑的局部阵仗、俑坑的结构,运用多媒体方式为观众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逼真感受。

该展览为商业展出。达门对于这次商业展出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说,欧洲人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可是很多人还是缺少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的机会,“我们这次展览就是要让欧洲人对那个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大国的想象建立在更加真实的基础上。”

列日地理位置独特,距离荷兰边境只有30公里,距离德国边境也只有45公里,是欧洲铁路的重要枢纽之一,乘火车去巴黎只用两个小时。达门说,列日吉勒曼斯火车站客流量大,此次展览就选址火车站展厅,为南来北往的欧洲乘客提供了一个领略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机会。记者发现,在火车站到处都可以看到介绍这次展览的海报和广告。

在这里换乘火车的一位荷兰工程师菲利普在站台上看到这个展览的信息之后决定看完展览之后再继续行程,他对人民日报记者说,兵马俑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独特符号,看完这个立体化的展览就好像完成了一次历史之旅,对于理解现在的中国有很大帮助。“这样的展览对于孩子们来说尤其显得重要,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感知中国。我准备等孩子下周放假就带他们专程过来看看。”

为吸引更多学生和儿童,组织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专门制作了3种“游戏手册”,引导孩子在观展过程中自主探寻兵马俑的相关知识。此外,为了让教师更好地备课,教师可凭教师证免费入场。 

分享到: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