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培训测试中心成立【2】

【查看原图】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致辞。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12月23日08:07

人民网布鲁塞尔12月23日电(记者 吴刚)中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培训测试中心揭牌仪式暨荷兰中文教师普通话专题培训21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教育参赞孟庆瑜、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等出席。

姚喜双在致辞时说,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是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任务,中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培训测试中心的成立对于加强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标志性、标准性、权威性和示范性融合。普通话水准测试对象起初主要是以汉语为母语的人群,而随着海外汉语学习需求的不断提升,标准的普通话已经成为广大汉语学习者以及汉语教师的重要需求。海外首家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设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荷兰,不仅可以满足本地区需求,还可辐射整个欧洲。这也是语言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标志,它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也意味着通过孔子学院、国内高校合作共建的模式可复制,在“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予以推广。

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婧一表示,伴随着海外汉语学习需求的不断提升,讲标准的普通话成为广大学习者和中文教师的热切追求。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的成立,顺应了国际汉语教学的新形势,为汉语学习者和中文教师检验和提高普通话水平、提升汉语交流的审美空间和愉悦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中心成立后除了定期举行普通话水准测试外,还将积极促进普通话的海外推广,同时与教师培训紧密结合,定期举办主题讲座与研讨会,争取建成汉语语言文化传播与研究的一个重要海外平台。

中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培训测试中心由中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共同筹建。成立当日,该中心为30多名汉语教师和汉语学习者举办了首期普通话培训。22日,中心进行了首场普通话水平测试,共有来自全荷兰的汉语学习者、中文教师共三十余人通过前期报名参加了考试。据悉,该中心将在考试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公布成绩,并为考生颁发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证书与中国国内颁发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